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四国乱

四国乱的热度真是一言难尽,大家是不是觉得人物ooc的太厉害了/(ㄒoㄒ)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三十二章

明楼在梁国已经是熟门熟路了,这两年丞相府他都不知道来过多少回了,这梁相林殊被梁帝召入宫中议事,他这位贵客则仍是留在府中,而此刻陪着明楼的,是琅琊阁的阁主,蔺晨。

这琅琊阁号称天下第一阁,它扬名立万的资本在于,无论你是谁,你想知道什么,只要带着足够的银子进入琅琊阁,都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……

这琅琊阁位于琅琊山顶,坐落在一处风光秀丽之地,十分的容易找到,它更是广开门庭来者不拒。其实这就是个买卖天下情报消息的地方,打开门做生意的,可不就该来者不拒。

巧的是,明楼干的也是情报消息的活计,只不过他不为天下人服务,他只服务于周帝刘彘。

而且他与蔺晨,其实是早已相识的。

这蔺晨本是个江湖人,如今虽然待在大梁的都城丞相府里面,但他自己并没有入仕,只是个御用闲人。

这人看起来也是一副很闲人的样子,一身白衣穿的松松垮垮的,一头乌发连根发簪都没戴,就那么随意挽起几撮拿个银扣结在脑后,其余皆散在肩上,远远看着倒像是个狂放不羁的修道之人。

明楼依旧是一身玄衣,一头盘的一丝不苟的头发,戴的认认真真的墨冠。

一黑一白两个人,相对坐于丞相府议事的大堂里面,慢慢的品着茶……这是林殊在的时候,林丞相一走,俩人自然是原形毕露了。

蔺晨先放下茶盏对着明楼笑,他长得很俊朗,一笑之下,眉目间便晕出三分风流,顾盼流转间双目熠熠生辉,一张脸俊的几乎辨不出年纪。但按照他和林殊的交情,如今怎么着也要过了三十岁了,可他对着小了他近十岁的明楼,语调里却透出几分尊重,“真没想到您会一个人留下来。”

明楼并不看眼前这个笑的好看的人,只是慢慢的饮了一口手中小盏里面的清茶,然后才开口,“我既来到人间,自然要守这人间的规矩。”他说着才看了蔺晨一眼,“你是不相信我家阿诚的能力吗?”

“不敢!”蔺晨忙笑了一句,接着又问了一句,“两位都在魏国吗?”

他这没头没尾的一句,但是明楼显然是听懂了,应了一声,“都在。”

蔺晨笑了,也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了一把折扇,他也不打开,就那么拿在手里面敲敲打打的感叹,“看来魏国是个好地方,改日我也去瞧瞧。”

明楼瞥了他一眼,凉凉开口,“你还是先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吧。”

“天地良心!”蔺晨登时就不干了,把手里的折扇往案几上面一拍,倾身往他对面的明楼面前凑了凑,声音里面满是委屈,“您可冤枉死我了!我这兢兢业业的守护殿下,上面的命令我哪里敢有丝毫玩忽职守。”

明楼往后撤了点身子,把茶盏也拿的远了一点,嫌弃完了这才开口,“别以为我不知道,那林殊是怎么回事?”

“那是人家自己阳寿未尽……”蔺晨笑了,又把自己的折扇拿回了手里,在手心里面敲了两敲,接着说道,“我只是让他身体稍微强健那么一点,这不是多个人多把手,殿下就能轻松一些了嘛……”他边说着,边微微侧身去靠上案几,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,语调也变得不咸不淡的,“何况我早已被革除神籍贬为谪仙,这还能翻出什么浪花儿来……”

明楼看着面前人那一脸的满不在乎,他沉默了一阵,还是轻斥了一句,“你要是改改你这一身做派,也不至于落的如此下场。”

蔺晨嗤笑了一声,“小仙自是比不得您的做派端正。”

明楼一时没有说话,他知道,当年天界的确是对蔺晨处罚的太重,但这也皆是因为蔺晨这性子太过桀骜,且不愿悔改,何况罚都罚了,也不需帮谁再去多做解释……

“如今你我在人间,便要依人间之法,只论人间之事……”明楼说着,又加了一句,“你也稍微像些人的样子!”

“我还不像个人啊?从来没人觉得我不是个人的!”蔺晨笑出满脸的调侃。

明楼瞪了他一眼,“正经些!”

“是!”蔺晨应声,忙规规矩矩的坐直了身子,折扇也规规矩矩的放在了身侧,脸上的笑都收敛出规矩的分寸,认真的看向明楼,“您请说,我听着。”

明楼看着这假正经的也是无奈,他与蔺晨相识已久,如今也懒得跟人计较规矩的问题,直接就问了,“以你对梁帝的了解,他有可能与大周结盟吗?”

“当然不会了!”蔺晨答的十分的笃定,“他当年在周国受辱,此生怕是都不会忘却,这还结盟?不带着人杀过去那都是有涵养了。”

“那看来是不必在梁帝身上浪费什么时间了。”

“是。”蔺晨点了点头,伸手为明楼的茶盏里添上茶,边笑了出来,“您之前的做法非常的明智,如今也是一样,接着打点那些宗族与大臣,届时以城池利诱,他们必然会上书梁帝,只要不提结盟这二字,共同抗齐是绝对可行的。”

明楼点了点头,将面前的茶盏拿起,却没有喝,又放了下去,轻轻一叹,“可抗齐之事,大周仍有掣肘。”

蔺晨略想了想,也就明白了,“是大公主吗?”

“大公主如今是季宏的皇后,陛下对此十分震怒,却也无能为力。”明楼说着有些感慨,“这点我倒是很理解陛下,如果谁这样对待我的姐姐,我也是会恨不得带兵将其剿灭的。”

蔺晨比了个无奈的手势,“可齐国就是这样的风俗啊,他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违背人伦的……”他想了想又问道,“大公主毕竟是周国人,当年被迫和亲已然委屈了,如今还要做自己继子的皇后……她可向周帝求救了吗?”

明楼摇摇头,眉目间透出些钦佩,“大公主贤名远播,在齐国也是备受尊敬的,只是毕竟是个女人,二王子又不得势,他们母子在齐国的日子,其实并不好过。”

“我也听了不少回报,季宏十分厌恶二王子,他最宠爱的,是他的三弟季白,几乎将其视若未来皇位的继承人。”

“不是几乎,季白已被册封为左谷贤王,不出意外的话,他就是下一任的齐帝。”明楼说着笑了出来,眸中透出几分促狭,“看来你琅琊阁的消息不灵通啊。”

蔺晨也笑,“哪里是我琅琊阁消息不灵通,是我一心辅佐梁帝,都没时间去看这些消息了。”

明楼冷哼了一声,没有接话。

蔺晨接着笑,“虽然消息不灵通,但这季白的事情我却也是略看了一二的。”

明楼这会儿倒是有兴趣拿起茶盏轻抿,他也不看蔺晨,只是应了一句,“说来听听。”

蔺晨又把他那折扇拿在手里轻轻的敲打,悠悠然道,“据说这小王子十二岁便跟着季宏征战沙场;十四岁时候已然可以亲自领兵;十六岁开始出兵收服北令,直打到贝加尔湖,扩张齐国领地数千里;整个齐国北地,差不多都是这季白打下来的……”蔺晨说着笑了,“这小孩子被誉为是他们草原上的雄狮……季宏暴虐,四国皆知,他自比头狼,却赞誉他亲弟为雄狮,可见对这个幼弟的爱重。”他慢慢收敛起笑意,“这孩子太能打了,来日战场相见,是个劲敌。”

明楼听完没有立刻说话,他似乎是在思考,慢慢的将手里茶盏放在了案上,右手在案上轻轻敲击了几下,才问道,“你认为,谁能克他?”

蔺晨也仔细的想了想,将心里能用的将领都过了一遍,才慢慢的摇了摇头,“不好说,齐国北地荒蛮,但是部族的人却骁勇;我们中原富庶,城池坚固,但兵士到底是不及他们强悍……”

明楼深以为然,慢慢叹了口气,“所以这攻齐之策不是一朝可拟的,陛下是有些着急了……”

“这不还有您去帮他疏通关键嘛。”

“我是劝不下的……”明楼叹了口气,“不让陛下去战一战,他也是不会甘心的。”他说了把一双明眸认真的看向蔺晨,“如今的当务之急是你们与魏国的盟约,势必要迫他们将来出兵抗齐。”

“放心吧!”蔺晨终于把手里的折扇打开,轻轻的摇上两摇,眉宇间含上几分得色与算计,“我们若不坑上他两个将军,白惹你们来这一出围魏救赵了。”他说着敛了眉目间的得色,问了一声,“至于那季白……”

“至于那季白,毕竟年纪尚轻,总是有短处可寻的……”明楼那张看起来也不过二十岁的面容,此刻逐渐的沉静下来,恢复成那么一副超出他年纪的古井无波,“事情总要一件一件的来做,这人间倒也有趣……”

“站在上面看跟下到凡间转,感觉不同吧?”蔺晨说着,边又执起小炉上的茶壶为明楼的茶盏里添上热茶,嘻笑道,“您啊,慢慢品味吧……”

明楼不再说话,拿起了面前的茶盏,倒还真的慢慢品了起来。

评论(9)
热度(61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