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只不过要生活

人物ooc,有私设,如果有看这文的亲,请多包涵~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9

春晚里小品、唱歌、舞蹈、杂技、相声从头轮番一遍的功夫,李熏然的手机响了。

他也不接,从沙发上蹿起来,拿着大衣就出了门。

李爸爸一时没想起来,还问了一句,“干嘛去啊?大过年的。”

李妈妈在一边幽幽替儿子回答,“急着接小凌去了呗。”

“你还真让人家过来了……”

李妈妈哼了一声,“不然呢,那孩子一个人多可怜。”她倒是没跟丈夫说儿子和凌远的关系,这种事情,她能看出来是她的本事,但是说还是要那两个孩子亲自来说的,别人代劳不了。

 

李妈妈和李爸爸迎到门口,见儿子拎着大包小包的站在门外,后面跟着同样拎着礼物的凌远。

李妈妈笑逐颜开,很热情,“小凌来啦,快进来……”

“叔叔阿姨,新年好。”

凌远客气着进屋,李妈妈瞄了瞄他手上的礼物,不是满大街打广告的那种,而是他们家平常喜欢用的吃的一些东西,她自己的亲儿子没有这么细心,这肯定是请教了另外一个儿子了,难为凌远大过年的还能买到这些东西。由此也能看出来,凌远做事情很有条理很周到,而且丝毫不敢敷衍他们。

李妈妈颇为满意,所谓见微知著嘛,就是要从这种容易忽略的小细节去观察的。何况凌远跟李熏然在一起这都是第二个春节了,这个男人要是没些过人之处,他儿子不能这么的心甘情愿,老说是养了个傻儿子,但其实儿子也没那么傻。

 

凌远到底是第一次上门,他再见过大阵仗,碰见这种的他也还是会很拘束,好在李熏然一家人都是那种很热情很爽朗的性格,李爸爸虽然有一定的社会地位,平常上班很严肃,但是在家里很随和,跟凌远聊了一些家常就开始问人家,“小凌你会下象棋吗?”

“我以前接触过国际象棋,咱们本土的没怎么接触过……”

李爸爸还没来得及表示遗憾,李熏然已经开始咋呼了,“没事儿没事儿!我跟老李先来两局,以远哥你的智商,看两下你就会了!”然后这孩子就跑去书房拿棋,完全也不给凌远谦虚辩白的机会。

李熏然从他远哥进门开始,就一直保持一种亢奋的状态,凌远能来他家里跟他的父母一起过年,他是打心眼儿里的欢喜。

凌远也明白,所以尽量的去配合李熏然,何况李父李母是真的挺好相处的。

李爸爸还趁着儿子拿棋的时间跟凌远科普,“国际象棋我没玩儿过,就不做对比了,我跟你说说咱们的象棋。”

凌远点头听的很认真。

李爸爸说的也很仔细,“咱们呢总共是三十二个棋,红黑两方,车、炮、马,两方都一样,都是两个;然后等然然把棋拿来摆上一看你就能明白了,字不一样,红方是帅,黑方是将;还有相和象,仕和士,兵和卒,用法是相同的。有个简单的小口诀……”李爸爸说到这里笑了笑,“马走日字,象飞田,车走直路,炮翻山。士走斜路护将边,小卒一去不回还……”

李妈妈在一边听着笑,边埋汰一句,“这一说到下棋,那就成话唠了。”

凌远也在一边笑,“叔叔这是要将绝世武功传授给我。”

正好李熏然拿着小桌子和棋盘子出来,接口就是一句,“这算什么绝世武功,百度一下要多少有多少。”

李爸爸听了,伸手指了指儿子,笑着宠了一句,“这孩子,别的不会,拆的一手好台。”

然而他们现在是来搭台子。

小桌子很快支了起来,就放在茶几旁边,这样李熏然可以和李妈妈并排坐在长沙发上,李爸爸坐在自己的“摇摇”上,凌远坐个单人沙发,正好,一点都不会阻碍客厅的交通。其实也是因为李爸爸一直都喜欢下棋,有时候跟赵爸爸两个你来我往杀个昏天黑地,这家里的家居摆设自然要为他们服务。

李妈妈继续坐在沙发上看春晚,家里另外三个大男人围着个小方桌子开始酣战,其实主要是小李和老李战,凌远在旁边观战,他就算再聪明,他没见过的他也不是听几句口诀就能会的。

但看了一会儿凌远就看出门道来了,而且观棋如观人,看一个人的棋路能看出人的性格,小李到底是年轻,不及老李稳重,这孩子几乎没有用过什么“按兵不动”“诱敌深入”之类的招式,他的路子长虹万丈,招式多用奇袭,出手快狠准,但是善攻不善守。

老李就老谋深算的多了。

凌远看了一会儿觉得很有意思,古人先贤的智慧从游戏里就能体现出来,他很快就看进去了,而且还挺喜欢的,不自觉的就好奇了一句,“叔叔和然然的棋不是一个路子的……”

不懂棋的人乍一听他这句话可能听不明白,但是李熏然家里三个都听懂了,他这句话意思是说,李熏然下棋的方法不是李爸爸传授的。

李妈妈依然是看春晚的,但在一边时不时的会搭两句茬儿,这会儿给凌远答疑解惑,“就你叔叔那臭棋篓子,我不放心把我儿子交给他,然然小时候在少年宫学的。”

李爸爸在一边不服气的接口,“臭棋篓子怎么了?那也是斩敌无数,鲜有败绩……”他眼睛一直盯着棋盘,一边说着,一边把手里的两个棋子儿来回的颠儿着敲打。一般下棋的人思考时候都有这样下意识的动作,李爸爸发烧友一个,自然也是不例外的。

他也没抬头看凌远,但是笑了笑,赞了一句,“小凌不错呀,这么快就看明白了。”

凌远笑的很腼腆,“象棋挺有意思的,很吸引人。叔叔下的也好,引人入胜。”

李爸爸听的很开心,总算舍得从棋盘分神抬头看了凌远一眼,笑出满脸亲切的褶子,“是吧,这都传了几千年了,智慧的结晶这都是……”

李熏然在一边笑话他爸,“咱能谦虚点儿吗老李。”

老李很不服气呀,老李开始用言语攻击小李,“小凌你说我跟这小子路子不一样,不一样就对了!你瞧瞧他什么路子?他都是野路子!”

李熏然毫不在意他爸爸的打击,把手里的棋重重的往棋盘上一拍,“将!”然后得意的抬抬他的粗眉毛,“野路子怎么了?能赢就行!”

李爸爸认真看了看棋盘,觉得颓势已经是难以挽回了,这面子还是要挽回一下,“我这是让着你,我怕你输了哭鼻子,小凌你是不知道,这小子以前输了……”

“老李!”李熏然怎么能允许他爸爸来个糗事大曝光,这赶紧出言制止,“这还翻开旧账了,这不是咱家老佛爷的专长吗!你被传染了?”

一句话说的李妈妈也不高兴了,“我什么时候翻你旧账了?你到五岁了还尿床,我就没提过吧!”

李熏然一愣,然后拿修长的双手捂着脸哀嚎出声,“我的天呐!这日子没法儿过了!”

凌远看着这吵吵闹闹的一家人,忽然之间觉得特别的温暖。

 

十二点的钟声敲过,新的一年到来。

李熏然悄悄的和凌远对视着笑了笑,心里又是甜蜜又是感慨。

李爸李妈到底是有些年纪,过了整点儿就准备睡觉了,李妈妈把凌远叫到客房去细细的嘱咐,铺的盖的梳洗的,都给他准备的很好,但是出客房之前,把儿子带走了……

凌远心里又是感激又是忐忑,李爸爸不知道他和李熏然的关系,今晚上专顾着下棋了,估计也没看出来多少,但李妈妈一直都是知道的……今晚这妈妈对他挺热情挺亲切,但是并没有把儿子留下来跟他说个话,这妈妈是认同还是考验?

凌远把自己收拾停当了,回屋坐在床边拍了拍,还挺软乎,他这屋里开着电暖器,挺暖和的。他想了想也猜不出来李妈妈是个什么心思,索性就不想了,起身去翻他随身带来的背包,从里面拿出来两套睡衣……

为啥有两套?一套是他自己的,还有一套,是李熏然的。他把小爱人的睡衣叠整齐,放在了他的枕头边,躺好,关灯,进入临睡前的状态。

至于说为啥要把小爱人的睡衣放枕头边,难不成李熏然回父母家连睡衣都没有吗?当然不是了,这是凌远的一个催眠的办法,因为他睡觉认床……

认床这种毛病有时候一辈子都是改不了的,但他有了李熏然,他们搬新家的头晚上他都没什么反应,这是由认床变成了认人。他出差的时候实在没人,就带着小爱人的睡衣助眠,时间长了都成习惯了……

所以说这天下的事情都是定的好好的,所谓一物降一物,比如一个认床认到不管床怎么舒服,只要不是自己熟悉的就没法睡觉的,身边躺着一个晚上练拳法瞎翻腾的他居然能睡的很好,十分安稳。

比如一个睡相差到能在床上转圈圈的,身边躺一个安安静静不配合他转圈圈的,他倒是也能被抱怀里抱一晚上……也合该他俩睡一张床,不服都不行。

 

凌远睡了大概两个多小时,迷迷糊糊的醒过来,躺了一下起身准备出门,刚把门打开就看见李妈妈也从主卧出来了……

现在这个城市里面的灯光,说是一种污染也行,说是一种便利也行,因为在家里面,不管把窗帘拉的怎么严实,总是能被窗外不知道是哪里的灯光给穿透,使得自己的屋子里不至于伸手不见五指。

现在他们客厅里就是这样一个情况,李妈妈和凌远互相都看见了,并且看清楚了对方,这就有点儿尴尬了,因为俩人起来的目的其实是一样的,但是又不能说破,还是李妈妈反应快,问了一句,“小凌,你要用洗手间吗?”

凌远点点头,然后说,“您先用吧。”

李妈妈也没有谦让,去洗手间洗了个手……这就是个借口,但是她也没去办真正要办的事情,而是回卧室关门,门没关严实,留了一条小缝儿。

凌远等了一会儿,觉得整个房子都安静下来了,然后才又悄摸摸的开门,先探头看了看,主卧没有动静,他这才悄悄的去了李熏然的房间。

李熏然屋里还是比较暗的,但是他被子颜色浅,很明显能看出来一大截在地上,凌远摸到床边正要给他拉好了盖上,忽然听见李熏然很清醒的声音,“远哥……”

“吵醒你了?”

“没有,我就打算起来去找你的……”李熏然说着坐起身子,伸手圈上凌远的脖子,因为是晚上,他们俩说话的声音都很轻,李熏然几乎都是耳语了,“本来睡前该去找你,但是妈妈拉着我说话,她没说完我就睡着了……还好意志坚定的我还是醒来了,我怕你认床睡不着……”

凌远顺势在床边坐下,揉了揉面前鸡窝一样的羊毛卷儿,“你操的这个心哟,我睡得着的……”

李熏然笑了,“那你这是干嘛?梦游来了……”

凌远也笑,“我来给满床滚的小孩儿盖被子。”

李熏然讪讪,“我被子盖挺好的……”

凌远接着揉毛卷儿接着笑,“君上啊,咱啥时候学会睁眼说瞎话的技能了?”

“那你睡这儿我就不踢被子了……”李熏然抱着人仰倒在床上,他远哥顺势就压在了他的身上,他捧着人家的脸开始揉,“这是我的房间哟!这里都是我从小到大用的东西哟!是不是很有感觉……”

凌远腾出手去捏小爱人的鼻子,“坏孩子……”又顺手捏了捏小爱人的脸颊,“乖了,不闹……我还是要回客房去的。”

李熏然不依啊,“为啥?爸妈都睡了,明天咱们起早点儿就行了……”

“不行,我来的时候碰到妈妈了。”

李熏然有点懵,“啥情况?”

“看起来像是要去洗手间,但应该也是来给你盖被子的……”

李熏然压着嗓子呼哧哧的,内心十分的崩溃,“这是多少人惦记着给我盖被子!”

凌远给小孩儿逗笑了,揉了揉羊毛卷儿,自发自的往床边滚了滚,“乖了……快睡觉,我可以陪你一会儿。”

“我想跟你睡……”李熏然嗓子里滚着粘腻,说的十分的不乐意。

凌远没法子,他也不想走的,但是不敢,只能接着哄孩子,“等咱回了家,想怎么睡怎么睡,现在要听话……”

李熏然不太愿意,但是也没有办法,他知道凌远比较在意他爸妈的看法,而且他也不想大过年的给他爸妈添堵。

其实李妈妈可堵了!

李妈妈门不是开了条小缝儿吗?她在观察!

这妈妈起来的确是要给儿子盖被子,李熏然睡相差到家里所有人都养成了半夜起来给他盖被子的习惯,包括那个只大了他四岁的赵启平在内,现在还要加上个凌远……

但是李妈妈不知道凌远是盖被子去的,她起来看见人也起来,她就好奇了。

黑夜还是有黑夜的好处的,她躲进卧室开个小门缝儿,能看得见凌远,凌远却看不着她,然后李妈妈可生气了,“我把儿子都从客房带出来了,这意思还不够明显吗!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儿呢!一个晚上至于吗!至于吗!还要半夜偷偷爬起来这是要干什么!如此的不成熟!我怎么放心把儿子交给你!真是太让我失望了!”

李妈妈依着门框心里翻江倒海,脑洞都要开到怎么棒打鸳鸯散了,忽然看见凌远又悄摸摸的从她儿子的房间里出来……

这妈妈瞬间开心了,哎呀!凌远这孩子真不错!识大体!懂分寸!这是半夜起来给然然盖被子去了……我果然没有看错你!儿子交给这样的人才能放心嘛!

于是这妈妈欢乐的上床睡觉去了……

至于李爸爸,压根儿不知道夜里上演的这一出出的大戏,他下棋消耗了脑力,夜里睡得十分安稳。


评论(18)
热度(105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