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四国乱

哎哟~在下真是太勤快了,日更啊日更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二十章 祸从天降

“他们这是什么意思!”

在方家那个通透凉爽采光很好的书房里,蓦的传出了一声怒吼!

方孟敖非常的激愤,他中午被他弟弟稍信,下午回来见他的父亲,原本以为是老爷子想念孙儿,哪知道他父亲却单留了他在书房里面谈事情,结果他一听就无法淡定。

他不像他弟弟那么乖巧,说话还坐着,他直直的站着,那么高的个头站在他父亲面前,很有些压迫感,他话也说的很冲,“他们这是连脸面都不要了吗!”

方孟敖自从成亲之后,这么多年了都没有跟他父亲起过高腔,但是事关他弟弟,他觉得实在没法子忍了。

方步亭坐在书房的案几旁边,沉着一张脸一言不发,倒是谢培东在一边慢慢劝了一句,“你爹没有答应,这不是找你回来商量……”

“这有什么好商量的!”方孟敖攥着拳头在书房里来回走了几圈,又在他父亲面前停下,“当初逼着您火急火燎的赴任,以至于母亲和妹妹惨死,现在呢?连我弟弟也要逼死吗!”

方步亭抬手按了按眉心,慢慢说了一句,“陛下还没有下旨……”

“他好意思下旨吗!是!当年太后看上了孟韦,想要招为驸马,可是他们皇家先毁的婚!如今她的孙女死了丈夫就要回头逼我弟弟吗!”

“公主毕竟是个女人……”

方孟敖听了这话,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满脸吃惊的望着说话的谢培东,“姑爹!您说的什么话!”

谢培东也很无奈,“孟韦和见锋没有子嗣,这就是旁人最大的借口,你让你爹怎么回绝?”

他边说着,边使力拉了方孟敖的手让人在案几旁坐下,方家的两个孩子时常跟自己的父亲闹脾气,但对这个姑爹倒是十分的敬爱,方孟敖略微挣了一下,倒还是由他拉着坐了下来。

谢培东拍了拍身边孩子的肩膀,慢慢的去安抚,“我们知道孟韦和见锋感情好,不然也不会让那两个孩子结契了,可谁料想这么多年过去了,皇家旧事重提……只一句孟韦身边没有女人服侍,你爹便无可辩驳。”

“没有女人……”方孟敖冷笑出来,“如果我们方家不介意娶妻,她堂堂新福公主,太后最宠爱的孙女,会甘愿跟一个男人共侍一夫吗?”他说着狠狠的点了点头,“我明白了,这不是要逼死孟韦,这是要逼死杜见锋!我是跟杜见锋不对脾气,可他毕竟也是我们从小一起长起来的兄弟,我不会看着别人欺负我的兄弟,这飞骑尉,不做也罢!”

“说什么胡话!”谢培东斥责了一句,伸手轻拍了一把方孟敖,“你戍边是为了做个飞骑尉吗!还不是为了天下百姓,这官是好辞的吗!”

谢培东这话乍一听是为了教训方孟敖,其实是为了方步亭开脱。

方孟敖在埋怨他的父亲,他姑爹自然是听的出来的,只是辞官毕竟不是容易的事情,且不说方步亭心系民生,就单为着儿女婚事,朝廷都不会答应。

“现在不是说气话的时候,你以为你爹不闹心吗……”谢培东慢慢恢复成平时那不急不缓的语调,慢慢的劝着,这些年对着他的两个侄子和他的内兄,他也是劝的习惯了,这就又慢慢安抚方孟敖的情绪,“这些年你在家里待过几天?全是见锋往来照应,我们会不心疼那孩子吗?那也是自家的孩子……”

方孟敖满脸不忍的闭了闭眼睛,他让自己的情绪缓了缓,声音温和了许多,对着他的父亲说出些恳求,“我知道您没有攀龙附凤的心思,不然也不会在孟韦十三岁的时候就把他送入军营,您是怕他做了驸马会被人说闲话,您当年尚且那般考量,现在呢?”

方步亭看着大儿子,沉默许久的他终于说了一句,“我能做到的就是请求皇上不要让孟韦和见锋分开,但孟韦以后,怕是不能住在将军府了……”

方孟敖终于不再试图说服他的父亲,这件事,看来已经无可挽回。

书房里一时有些安静,只有案几上煮茶的小泥炉偶尔发出一声轻微的“噼啪”……

过了半晌,方孟敖终于开了口,“我知道,你们其实一直不满杜见锋的霸道,觉得是他不让孟韦纳妾……”他说着自嘲的笑了出来,“我们方家到底也都是俗人……我会去劝孟韦的……”

 

“原来……我十三岁的时候,父亲是为着这样的理由才送我去军营……”

方孟韦听完兄长复述的事情经过,一时不知道自己心里是个什么感觉,一路上都垂着头,也不说话。方孟敖知道弟弟肯定会难过,打发人把马车赶到自己府门前,可方孟韦不去他家,他就也陪着弟弟在车里坐着。

“当年我去的那个地方,没有跟我年纪相当的人,他们年纪最小的,也要比我大上三四岁……”过了半晌,方孟韦终于开口,他的脸上带出些恍惚的笑意,似乎是陷入回忆的美好之中,“见锋哥知道了,向上面请调,他为此被降级罚俸,那三年,他都陪在我的身边……”

方孟敖听的很愧疚,作为长子长兄,他完全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,他没有在弟弟年幼的时候陪伴扶持,没有在父亲年纪渐大的时候侍奉膝下,但是他弟弟从没有埋怨过他半句,还时常心疼他一个人在外颠簸……

“大哥你还记得吗?我们小时候……”方孟韦抬头看着面前的兄长,他脸上仍旧带着些笑意,“小时候,你牵着孝钰姐姐走在前面,见锋哥和我跟在你们身后,我们总是到田间去嬉闹,有时引得农人追赶,你和孝钰姐姐跑得快,我跑的慢,见锋哥就背着我跑……”

方孟韦说到这里,脸上的笑意全隐了下去,他那一双如墨玉般的黑眸子里迅速蒙上了一层水汽,但那些水汽并没有凝成水珠滑落,方孟韦没有哭,他只是定定的看着他大哥,他的眼底尽是伤心和失落,“我与他这二十多年的情意……你们不该这样对我们!”

方孟敖此刻根本不敢跟他弟弟对视,他说不出劝慰的话来,他觉得自己根本没有那样的资格……

方孟韦不是要指责他的大哥,他知道他的大哥也没有办法,这件事情不能全怪他的家里人,更加怪不到他大哥的头上。

“朝廷不该这样对我们!”

他心里涌起一股股的忿恨和失望,纠结着那些心痛和不甘,在他心头烧起一把火,“见锋哥这些年立了多少汗马功劳!经了多少九死一生!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他!”

“孟韦,你别冲动……”方孟敖了解自己的弟弟,这孩子表面看着乖巧,待人温和谦恭,但毕竟也是军营里摔打起来的,那骨子里面的血气绝对不比他和杜见锋少,何况这孩子十三岁入伍,十六岁便入了禁军,这要是想做些什么,一般人未必拦得住。

“我会回去再同父亲商议,这件事情不止关系到你,也关系到整个方家,甚至于牵连到杜见锋的性命……”方孟敖握上弟弟的手,他不是在危言耸听,冒犯了圣上是会祸及九族的,他可以不在乎自己的性命,他甚至是想要支持他弟弟的,但是他们身后还有一大家子人……

方孟敖努力的去安抚他的弟弟,他知道这孩子是聪明懂事的,此时也是因为他们对待“赐婚”的态度而寒了心,他必须表明自己的决心,好歹也让他弟弟能从他们身为亲人的态度上,得些安慰,“你放心,大哥绝对会尊重你的选择,一定尽全力帮你!”

可他又能帮的了什么呢?

方孟韦心里很清楚,他父亲不会违背皇命,也无法违背皇命,他大哥家里有妻有子,更是不能因为他拒婚这样的事情而去受到什么牵连,但这件事情要他怎么跟杜见锋去开口说?他光是想一想心都要碎了,他的契兄怎么受的了……杜见锋守了他二十多年,这样的情意,要怎么割舍的下!


评论(20)
热度(59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