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只不过要生活

人物ooc,有私设,如果有看这文的亲,请多包涵~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然然夜里有一家子惦记着给盖被子,好幸福哒~

接下来我们来幸福一下远远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50

大年初一,凌远起的很早。

李妈妈起来的时候,他都已经在客厅坐了一会儿了,因为不熟悉厨房,所以也没有去弄早餐,然后听见李妈妈很亲切的招呼他,“小远,来跟阿姨一起做早餐……”

小远……这称呼……果然听起来比小凌亲切多了,看来我昨天晚上的选择是正确的!

凌远觉得心中的大石放了一半,起身去帮李妈妈做早餐。

俩人围着锅罩转,他们早上准备蒸汤包,煎葱油饼,这会儿凌远正在捏着面团子擀包子皮儿,他做饭是一把好手,李妈妈上次去他们家就发现了,样貌和手艺,李妈妈是早就认可凌远的。

现在加上了昨晚的考验,李妈妈真彻底的认可了这个……儿婿……就儿婿吧!

她说话都变得真心的亲近,“小远啊,照顾然然这么久辛苦你了,然然这孩子吧,他很多事儿他非自己捋顺了才行……所以有些我心里知道的,嘴上没说……”李妈妈说着有些伤感,“其实这怪我,对他太严厉了……”

“您可别这么说,然然能这么优秀,是您教育的好。”凌远说话还是有些拘束的。

李妈妈也不介意,她手上捏着擀好的面皮儿开始包包子,她手很快,但是干活不耽误说话,“其实我们家呀,你看出来了吧,是严母慈父型的……老李其实特别宠着然然的……”

凌远之前以为是双严格,但是昨晚上他是见识了,李爸爸在家脾气是真好,而且的确能看出来是非常宠爱李熏然的。

“之前看不出来吧?”李妈妈大眼睛看看凌远,这妈妈保养的很好,笑起来脸上的皱纹也不是特别的深刻,但是看得出来她笑的很开心,“是不是没想到老李这么铁汉柔情。”

凌远也笑,“还真是,感觉叔叔可能会是比较严厉的人,但是还挺随和的。”

“他有儿子之前不这样……”李妈妈说的有些感慨,“我们结婚挺早的,但是他工作太忙,有然然的时候他都快三十了,到然然三岁多了他才调回咱们市来……中间几年来回跑,然然小时候特别黏他,每回听见爸爸要走,那抱着哭的不撒手,老李呢就觉得亏欠儿子了,所以特别惯着……”李妈妈笑弯了眼睛,一脸的无奈,“这我不能也惯着孩子呀,时间长了,我就变成现在这个叨叨叨的样子了……”

李妈妈说着笑着,轻描淡写,好像浑不在意,但是凌远能明白其中的艰辛,一个女人,丈夫不在身边,自己带着孩子操持生活,还是孩子最小最需要照顾的时候,真的是很不容易,她的强势也是必然的,她不强势她恐怕都没有办法承受生活的重负。这么一想,李妈妈其实很伟大。

凌远都有些肃然起敬的感觉,李妈妈看出来了,笑了一句,“我其实不太辛苦,有平平一家人帮衬着,要不啊,可能还真熬不过来……”她说着忽然有些不好意思,“你看这说然然呢,说开我的苦难史了……”

“您真的很伟大,很不容易。”凌远说的很真心。

“当妈的都一个样子……”李妈妈看看凌远,想着这孩子的身世也是可怜,生下来因为身体不好被父亲抛弃,他的母亲大概也是因为受不了生活的重负才发疯的吧……

但是李妈妈什么都没问,把话题岔开,还是说回李熏然,“然然小时候特别皮……我其实也舍不得教训他,生他时候我跟老李都不年轻了,就得这一个孩子,加上平平家也是护他护的厉害,所以他其实还是有很多毛病的,都是给我们惯出来的……”李妈妈说着也不看人,手上包着包子,脸上笑的无奈,“他十来岁我才开始叨叨他,叛逆期时候……”

“就是他的同学们攀比欺负他那段时间吗?”凌远记得李熏然当初跟他说过那些委屈,这就好奇一句。

结果李妈妈一听这话,看了看凌远,喷笑出来,“欺负他?他告诉你的?你可别信他的!”

凌远表示很不解。

李妈妈立马就解释了,“然然那会儿天天打架!我一个月医药费要陪别人多少。他从小就不长肉,但是力气大,谁敢欺负他?都没能打得过他的……”

说话的这会儿功夫,李妈妈已经包了一屉的小包子了,这放蒸锅上,接着包下一屉,接着讲自己儿子的黑历史,“我当时一想这不行啊,他爸爸那会儿也惯着他,说什么打到别人闭嘴为止……我气坏了,有这么教儿子的嘛!这回头长大了飞扬跋扈的,这教出来一个混世魔王还能行吗!”

凌远终于明白了,为什么小爱人说妈妈怕他长得跋扈,凌远之前不理解,觉得是李妈妈太严厉了,孩子明明很好,温顺谦恭,温暖阳光,又懂得为人着想的,怎么会霸道……这听了李妈妈的话才破了案了,看来不管多么优秀的人才,该熊孩子的时候都是熊过的……

“我当时跟他爸吵了几次,他爸才教他,说了什么强大自身之类的吧,我是记不得了,然然可能记得比较清楚,他爸爸就那一回教训他,其他时候哪舍得……”李妈妈说到这里一脸的辛酸啊,下意识用力的捏了捏手上的面皮儿,然后才又开始填馅儿,话也接着说,“就这赶上他叛逆期,离家出走呀,也不算出走,就是去平平家待着,都不回来了。我当时跟他爸,又生气又心疼,但是也没办法,有些时候太惯着,孩子就真毁了。”

凌远这才明白,他以前一直以为是李妈妈强势,压制了李熏然的天性,现在才发现,哪里是压制,分明是适当的约束,根本没毛病。

“这么一想,您二位还真是挺不容易的……”养孩子不易啊,凌远觉得真心感慨。

李妈妈更感慨,“可不容易了,小远你一看就是那种从小就特别懂事儿的,然然可不是,小时候熊着呢……不过上了高中就好了。”李妈妈说着不自觉的就骄傲起来,手里的面片儿在手上轻轻转了个小圈儿,脸上的笑意也扩大了不少,“这孩子好一点心里有主意,他知道自己的目标,想上警校,他知道怎么学怎么使劲儿,就凭自己考上,也不托我们的关系。”李妈妈说到这里,笑着看了看凌远,“所以只要是他自己拿定主意的事情,我跟他爸爸一般不会干涉。”

凌远没有立刻说话,他知道自己也在“不干涉”的范围之内,而且他对于李熏然性格中的执着和坚韧是体会的太深刻了。这人呐,还是有天性这种东西的,还好,李熏然身上的天性非常的可贵,坚忍不拔,有担当,这是多好的品质。

“但然然这样也不好……”

凌远一愣,反思了一下,自己没说话吧,李妈妈能读心?

“你这孩子也不太爱说话。”李妈妈看向凌远,她的大眼睛中闪出一些慈爱来,“然然不说的时候,你是不是也就忍着?很辛苦的吧……”

凌远摇了摇头,“不辛苦,我觉得然然性格已经是很好了。”

“你对然然是真心,我看的出来……”李妈妈笑的很欣慰,“不瞒你说,一开始我也不认可你,毕竟……”她说着又笑,“但是我了解自己的儿子,他认定的别人掰扯不过他。再加上他本来就害怕,说都不敢跟我们说,我也就没点破,直到上回他回家来……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凌远下意识的就开始低头道歉,“上次的事情是我没有处理好,让然然受了委屈……”

李妈妈看凌远这紧张的这样,心里怪不落忍的,这俩孩子在他们面前总是战战兢兢的,她其实瞧着也挺心疼的,她想拍拍凌远的肩膀,但手上都是面,后来就拍了拍同样一手面的凌远的手,算是鼓励。

“别紧张孩子,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。谁家厨房不冒烟呢,那熊孩子什么样子我心里清楚。但是当妈的都会偏心一些,我上回悄悄跟着他们兄弟俩呢,你没瞧见我吧?”

凌远是真没瞧见,真不知道,这会儿吓的眼睛瞪的圆溜溜的。他一向成熟稳重,喜怒无形于色,脸上不常挂情绪,这忽然之间表现的这么吃惊,跟个小孩子一样,李妈妈瞧着瞧着就乐了,觉得真是难得,这孩子也能露出来这么可爱的表情来。

这妈妈边笑了一句,“我本来以为他在你家里受了委屈,后来瞧见他在你面前那么乖我就知道,事情肯定不怪你!”

李妈妈这说着话,三笼小包子都包好了,这上锅蒸着,她招呼凌远洗手,然后去调葱油饼的面。

凌远话不多,但是李妈妈很健谈,这大约也是认可了儿婿的表示,这会儿也不介意跟凌远去说自己儿子性格上的一些问题,“然然这孩子,说好听的叫有担当,其实啊就是固执!有时候拧巴,自己想不清楚的,别人说什么都没用。所以你们在一起,我都不用知道你们为什么闹别扭,肯定是你更辛苦。”

凌远摇摇头,“我倒情愿他一直是那个样子,我希望他所行皆为坦途,所选皆能顺意……不必为了人世间的一些无奈去学着妥协……”他说着不好意思的笑了,“这么想是不是特别幼稚……”

“怎么会幼稚呢……”李妈妈说着叹了口气,“我也希望然然一生平安喜乐,一世不经波澜……”她说着看向凌远,眼中带着些慈爱和肯定,“这不是幼稚,孩子,这是爱……你能这么对待然然,我很感谢你。”

“您言重了,能遇到他,我才……我是真心的感激。”

李妈妈看着说的一脸认真的凌远,这孩子眼里真的是充满感激的,那样子像是一个常年行走在寒冷中的人,得到了一束阳光一样,仿佛是一种来自生命的感恩……

“你是个好孩子……”李妈妈忽然觉得有些心酸,这孩子吃过太多的苦了,她也心疼凌远总是沉浸在小心翼翼或者是伤感的氛围里,这会儿换了个轻松的话题,“你们平常早饭都怎么吃?没时间做汤包吧?”

凌远点了点头,“一般晚上有时间的话会做一些……”他让自己的情绪很快的沉淀下来,用一种轻松的心情去跟李妈妈唠家常,“早上我会给然然煮粥,我发现他比较喜欢吃粥,一般是配油条和煮鸡蛋,或者是馒头煎蛋。”

“你们就是都惯着他……”李妈妈又开始埋汰自己儿子,“平平也是,从来不喝粥,但是只要然然在,他总记得买粥给弟弟吃。然然就不行了,你看着他体贴懂事儿,他那都是浮于表面……”李妈妈说着放下手上葱油饼的面团,用沾满油的手上下来回比划几下,强调自己话的正确性,“他从来不知道真正关心别人生活上的问题,因为他压根儿就不懂那些!”

凌远心说,这妈妈损起儿子来还真是不遗余力,是真当他是自己人了,这他也稍稍放松一些,玩笑出来,“没事儿,生活上的琐碎我还行,我觉得家里有一个能用的就可以,总要有一个是被照顾的,这样才好平衡。”

李妈妈哈哈大笑,边把手里压好的面团下锅煎,凌远在旁边帮着掌勺,这妈妈还给他传授生活上的心得呢。

“你可不能这么想小远……你要让然然明白,给他粥吃那是因为爱,不是你的义务。不然等他习惯了,哪天你给他来碗豆浆,他就会觉得,“你是不爱我了吗”这样是不对的!得让他知道,爱和义务是两码事情。”

凌远终于是被李妈妈给逗笑了,他其实跟年长的女性接触的很少,像这么亲近的,也只有李妈妈了。这会儿觉得这妈妈是真的可爱,他心里不自觉的就也能放松了,“您还真是疼我。”

李妈妈秀美的长眉挑了挑,“那可不嘛,你比然然让人省心多了!招人疼!”


评论(6)
热度(100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