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只不过要生活

人物ooc,有私设,如果有看这文的亲,请多包涵~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下其实是个不太擅长交流的人,又期待看到留言,又不知道看到了该怎么回复,所以也不好意思求留言了(*/ω\*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6

李熏然在家里窝到第四天,下午的时候,凌远家迎来一个意外的客人。

凌远担心李熏然,所以下午总会提前一些时间回来,今天他前脚进门,后面就听见有人按门铃,打开门是个不认识的中年人,一身内敛的威严正气,眉宇间与李熏然十分相似。凌远在电视里见过,这是本市警察局的局长,李熏然的父亲。

凌远本能的慌乱了一下,就听李局长做了自我介绍,“凌院长吧,你好,我是李熏然的爸爸。”

“您快请进。”

李局长人很随和,没有什么架子,这会儿见凌远紧张,他微微笑了笑,然后才问了一句,“然然在吗?”

“在,在客房。”凌远点头恭敬的回答,他面对李局长的时候比面对李妈妈要紧张的多了,暗暗给自己洗脑也不管用,手心都在冒汗。

李局长这次来心里带着事情,自己的学生牺牲了,儿子一蹶不振的在家里闹情绪,他没有心思去关注凌远,只是对人点了点头,然后去敲客房的门。

“然然,把门开开,是爸爸……”

门打开了,李熏然一脸不耐烦的皱着眉,看着他爸也不说话。

李局长叹了口气,“我进屋还是你出来?”

李熏然关了客房的门,径自走到客厅的沙发边一屁股坐下,始终不愿意跟他爸说话。

李局长也没有生气,跟着在沙发旁边坐下,问了儿子一句,“今天上午的会议为什么不参加?”

李熏然冷笑,“参加什么?听你们表扬我?”

李局长见人这种态度,心里也上的火,刚要张口呵斥,这时候凌远端了茶水过来,李局长只能压了火,冲着凌远点了点头。

凌远这完全是招待的礼数,他也不是去救场的,送完茶他就去书房了,做饭什么的回头再说吧,还是别走来走去的添乱了。

李局长因为被人打断一下反而缓了情绪,他看着坐在自己身边别着脸倔强的不肯看他的儿子,他的声音温和不少,“你不能把任务的牺牲归罪到某个人的身上,你当时紧急处理是十分正确的,冷静的判断,反应的速度,是值得拿出来给其他人借鉴的,不能因为那些无能为力,就把所有的努力都去否定掉。”

李熏然眼眶红了,低着头不看他爸爸,“我当时开枪及时又怎么样?不还是没能救了队长……如果当时受到生命威胁的不是我们队长,我未必能扣扳机开枪,这不是我的功劳。”

李局长有些无奈,叹了口气,“你们队长没教过你吗?不要把工作和个人情绪混杂到一起。”

他这句话说的语调很温和,但是却触动了儿子。

李熏然猛的抬头,红着眼睛怒视着他的父亲,几乎是在吼了,“你有什么资格提我们队长!一张精神病鉴定就来打发我们,就来给我们队长填命!局长!警察就不是人了,命就不是命!”

李局长也有些恼了,吼回去,“法律不是拿来给人填命的,法律是为了维护公平和正义!”

李熏然被彻底的触怒了,“蹭”的从沙发上站起来,右手抖着攥紧了拳头吼,“公平和正义?那个东西手上挂了五条人命,现在他躲在精神病院里,这是公平正义?这是逍遥法外!”这孩子带着些失望的看了一眼他的父亲,然后迈步就往客房走,边丢下一句,“我不懂你们的公平和正义,但我知道这不是我要的公平和正义!”

“李熏然!”李局长是真的恼了,也从沙发上站起来,瞪着他的儿子,命令的口吻,“转过身来!”

李熏然站着不动。

李局长了解自己儿子耿直的脾气,重重的叹了口气,倒是先妥协了,声音也柔和下来,“去换上警服,跟我去精神病院,看看我们是怎么处理那个杀人狂的。”

李熏然怔了怔,还是堵着一股气,但到底是回卧室换衣服去了。

李局长没有李妈妈细心,并没有去深究为什么儿子住在客房却要去主卧换衣服,他看到凌远从书房出来,反倒是跟人客气,“这孩子年轻,没经过事情,住在这儿给你添麻烦了吧。”

凌远赶紧摇摇头,“您快别这么说,熏然已经很懂事了……”他说着不自觉的带着些担心,“您真的要带他去精神病院?”

“没办法,他总是要长大的……”李局长这会儿的状态看起来已经不是一个局长了,完全是一个父亲,他那经历过风霜琢磨的脸上满是无奈,眼底还有些心疼,他话也说的慢,“总要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比较真实的样子,不能总是让他活在他自己的公平正义里。”

凌远没有再说什么,垂下眼睑遮住了眼底的不忍和疼惜。

 

李熏然跟着李局长离开了之后,凌远在客厅坐了好一会儿,然后开始去厨房做饭,他料想他那个从来不会因为外力而不吃饭的小爱人,今晚怕是什么都吃不进去了,但自己好歹做一点,有准备着总是好的。

李熏然回来的不算晚,他回来先去换了衣服,洗了澡,也没有再把自己关进客房,而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发呆。

凌远看了看客厅挂钟,时针指着七,分针指着四和五之间,他坐到李熏然的身边,轻轻问了一句,“吃饭了吗?”

李熏然摇了摇头,“不想吃。”

“那想聊聊天吗?”

这么多天以来,凌远这还是头一次这么问自己的小爱人。

李熏然转头看着他,看着看着就倾身抱了上去,这孩子把头搁在他的肩膀上,然后说了一句,“我特别想哭,但是哭不出来……”

凌远揉了揉肩膀上的羊毛卷儿,声音依旧轻柔的去问,“想跟我说说原因吗?”

“以前一直坚持的一些东西,被打碎了……”李熏然的声音里没有什么悲伤,甚至于没有什么感情,听起来很平静,“或者说,我一直坚持的东西,本身就是愚蠢的。”

凌远听的直皱眉,看来李熏然受到的打击比他想象的要大,他把肩膀上的脑袋捧起来,认真的去看着面前那双充满了悲伤的眼睛,说的也很认真,“不是愚蠢,只是你现在看的更全面了。”

李熏然拉下他的手握着,然后摇了摇头,但是又点了点头,“你说的也对……我以前觉得这个世界不管怎么样的黑暗冰冷肮脏,总会有光明温暖去洗涤它们……所以我嫉恶如仇,所以我追求公平和正义,我觉得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,播种温暖和阳光……因为我觉得只要我面对光明,黑暗就会无所遁形……”他说到这里忽然笑了一下,满脸都是讥讽,“现在我才发现,这个想法有多蠢。”

凌远不知道怎么去接话,凌远一向不抱着说教的心态去跟李熏然交流,虽然大了十岁,但他尊重呵护着他的小爱人,如今这孩子显然想通了一些事情,他不愿意让自己的思维去干扰到他的小爱人。

李熏然明白凌远对他的呵护与珍惜,这孩子其实一点都不蠢,他坚强,果敢,聪明,只是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,是每个人都必须去经历的,可是他觉得自己的代价太过惨痛。

“我们队长以前总说不要把个人的情绪带到工作中,我没一回认真的去思考,去听他的话,我觉得我没有错……”他说着又笑,“现在发现,我真幼稚。”

“然然……”凌远听的心疼,禁不住叫了一声。

李熏然看着他,表情瞬间难过起来,“我们队长,死在一个十五岁的孩子的手里……”

凌远有些吃惊,他忽然明白李熏然这段时间为什么会如此的痛苦和不甘。

李熏然是第一回跟凌远讲他工作上的事情,他知道凌远一直都在担心他,他不是不想让他的爱人帮他缓解,他只是这段时间太过悲痛,他感觉自己之前出手打的那两枪,不是打在罪犯的身上,是把他心底的一些坚持都给打碎了……

“我们抓捕嫌犯的时候,他用他的母亲做人质,队长为了人质的安全,也因为对方是个十五岁的孩子,所以没有下命击毙,可那孩子还是刺伤了自己的母亲……等他攻击队长的时候,我开了枪,我当时还在心里难过,觉得那些血是一种控诉,因为我认为我做的不对,他毕竟还是个孩子。”李熏然说着,慢慢看向自己的右手,“我的手从开枪之后就一直抖,甚至于今天都还在发抖,直到我在精神病院看见了那个孩子的眼睛……”

李熏然的表情闪过一瞬的恐惧,他握上凌远的手,紧紧的攥住,咬牙接着说下去,“远哥,不知道你见过没有,那种毫无感情的冰冷,我从来没有见过那种眼睛,里面没有丝毫可以称为人性的东西,仿佛能透过他的眼睛,看到地狱……”李熏然的脸一点点变得苍白,声音也有些颤抖,“那刻我终于明白,我的内疚有多么的愚蠢。”

凌远很心疼,他不敢想李熏然在开枪的那一刻经历了多么巨大的精神压力,他为了救他的队长,可之后又要无能为力的去面对自己敬爱的队长的消亡……

“我知道,你们都会劝,说我开了枪阻止了嫌犯,为队长争取了送到医院的时间,就是多么的有勇气……手术很成功,并发症是意外……但是……他……他还是……”李熏然说着眼泪终于砸了下来,这孩子忍了这么多天,终于哭了出来。

凌远把面前泪如雨下的人拥进怀里,他明白生死之间的那些无能为力。

这件事情李熏然没有任何的问题,甚至于在他这个年纪,能有这样的判断力和这样的冷静果断,是十分不容易的。可正是这样,才更加的残忍,明明尽了全力,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,可为什么仍是无法挽回……

凌远心疼的厉害,到底没忍住宽慰了一句,“你所做的,是所有人面对这种状况所能做出的最好的判断和选择,这件事情,你做的没有问题……”

“那是谁的问题?”李熏然抬头看着凌远,他的眼泪还没有止住,他问的很揪心,“是那个孩子的无知残忍?是队长的一念仁慈?还是这个……”李熏然说着,摇了摇头,“不能怪她,我们的家,几十年前还在被列强侵略蹂躏,一寸山河一寸血……我们是付出了多少的性命才有今天,我没办法去怪她……但是,我们队长……没有了……”李熏然说着,几乎是痛哭失声。

凌远看人哭成这样,他眼眶都湿了,他轻轻拍抚着怀里的人,没有再去说什么,人的悲痛有些时候不是能用冷冰冰的道理去抚平的,他很明白,所以他不再试图去安抚。

李熏然眼泪流的很凶,那些痛苦和忿恨仿佛推挤着他的眼泪往外涌。

他其实不需要安慰,他感激他的爱人对他的包容和陪伴,有些事情需要他自己面对,有些磨难只能他自己去克服。

这孩子想着,伸手在自己脸上抹,凌远拿着纸巾去替他轻轻的擦,李熏然平静了一下心情,才又握着凌远的手接着去说,“我现在才明白,我们队长为什么总是教训我,不能把私人的感情带入到工作中。以前不服气,现在懂了,因为我们要惩治的,从来都不是某个罪犯,而是那些滋生出邪恶的人性。我们根本不可能面向光明,因为我们的存在,就是为了压制邪恶。”

凌远听的很难过,这短短的几句话,说出来简单,但是对于他的小爱人而言是天翻地覆的,那个曾经崇尚温暖阳光的男孩,终究是要成长为一个勇敢面对冰冷黑暗的男人,可这种成长转变带来的撕扯,要经历那么剧烈的疼痛,他是真的很心疼。

他曾经想过要李熏然这一生都不要去懂得那些道理。如果可以,他情愿去替他的小爱人承受所有的痛苦和伤害,但人世总有许多的无能为力,而每个人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,也是别人无法代替的。

李熏然这会儿已经平静下来,他心里压抑的悲愤终于全都跟着眼泪流了出来,而且他说出那些话的时候,就已经明白了自己肩上的担当和责任。

他看出凌远的心疼和难过,这孩子不想再让他的爱人忧虑,反倒安慰了出来,“你不要担心我,我明天就恢复工作了。”他的表情忽然变得郑重,像是一瞬间长大了,“以后不管是什么风雨,我都会去扛起来。”

“我信。”凌远的心疼不舍最终也只是化成了一声轻轻的叹息,他带着些肯定和鼓励,慢慢笑了出来,伸手揉了揉李熏然的脸颊。

李熏然蹭了蹭他的手掌,浅浅的笑问了一句,“你做了饭吗?”

凌远点了点头。

李熏然于是露出一个纯粹的笑容,“那吃饭吧。”

凌远的眸子温暖起来,牵了小爱人的手,一起去了厨房。


评论(8)
热度(102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