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四国乱

这篇文的设定为古风架空多CP神怪向_(:3 」∠)_

下面来交代一下文中会出场的CP:

凌远X李熏然;贺涵X陈亦度;谭宗明X赵启平;荣石X许一霖;杜见锋X方孟韦;庄恕X季白;
另外还有我大楼诚!
可能还会出现其他的CP,咱们边写边看边加~ (❀^ω^)ノ゙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和留言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十一章 前世因缘 

炽烈的阳光也穿不透林间那越来越厚重的瘴气,凌远眼前开始出现一阵阵的迷雾,几乎辨不出路径来,他拿帕子掩住口鼻,免得吸入过多的瘴气,但是却依然能闻到那若有似无的桃花香味。

他掩着口跟着那香气走,到后来那香味便越来越浓郁,让人感觉仿若置身于桃花林之中,可他身边连那些青翠的绿树都陷进迷雾里看不见了,哪有半丝的桃红?凌远此刻确定自己绝对是遇见了什么精怪了,搞不好就是桃树桃花一类的东西。

他猜的没有错,这走了约莫有一炷香的时间,在一个转弯之后,凌远忽然觉得眼前豁然开朗,迷雾散尽之时,一片艳红骤呼间撞进了他的眸中。

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桃树,估计要两人合抱那么粗,在一片青绿的树海之中,只有那么一棵树上夭夭灼灼的开满了嫩红的桃花,看起来十分的……诡异。

其实凭良心来说,这副景象还是蛮美好的,翠树红花一派繁华,而且桃花的香味沁人心脾,甚至能让人产生平和舒适的感觉。

但凌远不是那种容易被美色所迷惑的类型,更加不会看到漂亮的桃花就移不开眼睛,他这会儿那眼珠子转的可厉害了,然而并没有什么用,这里没有出路,以这桃树为中心,倒是有一片空地,但目力所及之处便全是树木了,甚至连一条小径都看不见。

凌远倒是很镇定,他十四岁学成曾经也出门游历,小小年纪走过不少地方,虽然没有碰见什么精怪吧,但也绝对不是什么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。

这会儿觉得自己既来之则安之,既然有东西引他过来,就不会放着他不管。

他这个想法很快就得到了肯定,不多时那桃树后面就转出一个青年来,此人身着甘石粉的大氅,内里穿着一件桃红色的衬袍……

凌远还没有瞧清楚人家长什么样子,脑子里就先跳出一个想法,穿的这么整齐不热吗?

他出来没穿外袍,也就是一身褐衣,这瞧着别人的衣着,心里感慨,“还真是精怪,耐热……那为啥我的小虎崽子就热病了呢?果然是怪我粗心,没有将人照顾好吧……”

 

这精怪皮肤白的不似常人,虽看起来是个男人的样子,但那一双桃花眼里面像含着那一树的夭夭灼灼,满腔的情意便全蕴在那一双美目里,他这样漂亮的眸子,别人只要瞧上一眼,便很难不动心……

然而凌远一颗心并没有在这精怪的身上,见这人直直向他走过来,他忙退了几步,拱手施礼道,“在下冒昧,误闯了仙境,还请见谅。”

那人忙摇了摇头,苍白的脸上此刻却显出几分羞涩的薄红,声音也很轻,像是在不好意思,可说出来的话却很让人吃惊,他对着凌远道,“恩公快别这么说,是我……我特地引恩公前来……”

凌远听的心下惊异,说不害怕是假的,哪个凡人看见了精怪能不害怕?何况还是凌远这种幼时遭过罪的,但这会儿听人这么一说,他倒是松了口气,心道,“哎哟!吓死我了,我还以为这是要死在这里,原来竟是结过恩情……”

他心里有些庆幸,但也有些怀疑,“我是喜欢救人救动物,可我没栽过树啊……这“恩公”是什么路数?现在的精怪难不成吃人之前还要先玩儿个花样?还是不能掉以轻心……”

他想了想,虽觉得小命要紧,但还是要诚实以待的,毕竟自己跟对方力量太过悬殊,人家是个精怪……

凌远调整出自己最为诚恳的表情,温言道,“小哥莫不是认错了人吧,在下不曾救过小哥呀。”

那桃树精听了这话,忙摇了摇头,眼眶瞬间红了,“恩公是不记得了,千年之前恩公救我于洪水之中,将我栽在这山上,如今……天可怜见,令恩公前来,让我可以报答救命之恩。”

“千年之前?没想到小哥如此的重情重义……”凌远跟人客气一句,心里却在思考着如何周旋,这精怪这么一副深情款款的样子,这不像是要吃他……如此的不按套路,他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应对了。

那桃树精不知道凌远心中想法,只以为恩公是在夸赞于他,他似乎不常与人交谈,说句话就脸红害羞的不行,那张白皙的面庞上薄红愈盛,这会儿贝齿咬了咬薄唇,鼓了勇气轻柔的去诉说,“恩公于我是救命之恩,不管过了多少年,此恩此情,未尝有一日敢忘。”

“其实呢……”

“嗷呜!”

凌远正要解释,忽然听见一声虎啸震入林中……

是然然的声音!

想来是那孩子找不到他,着急了,这才吟啸出声来唤他。

凌远更急,再没有心思跟面前的精怪客套,直接来了一句,“报恩不难,为在下领路就可以了。”

那桃树精以为他在玩笑,不自禁的便笑了出来,这一笑像是整树桃花的灿烂都开在了脸上,愈发的妩魅动人。

可凌远没心思欣赏眼前这动人的容貌,他在担心自己的虎崽子。

桃树精瞧了瞧,见凌远是真的着急,忙道,“恩公莫急,请随我来……”

凌远跟着这桃树精左转右转的不多时便出了林子,回到他入山林时候的那条大道上,而然然正在这里。

小虎崽子此刻又化作猛虎的模样,一副要攻击的状态,大张着虎口十分的凶狠,而他的对面,正有一只通体黑色的豹子与他对峙!

“然然……”

虎崽子听见声音,也不管与那豹子的剑拔弩张,忙转身向着声音的来源扑过去。他此刻是成年大虎的样子,这一扑直扑的他远哥哥后退了几步才勉强接住了他。

凌远忙揉着怀里的大脑袋安抚,“没事了,我没事……乖……让你担心了……”

然然呜咽了一声,“你为什么不说一声便出来了……我醒了看不见你,寻着你的气息找到这里便什么都闻不到了……”虎崽子无限的委屈,“我……吓坏了……”

他的确是吓坏了,到这里突然失了他远哥哥的踪迹,这孩子急的不行,只能吟啸来唤人,没想到唤出的不是凌远,而是那只大黑豹。

然然以为他远哥哥给那黑豹吃了,又惊又怒,这正准备要开战报仇……还好,他远哥哥回来了。

凌远心里也不好受,把孩子吓成这样,他也是又愧疚又自责。

 

旁边的桃树精带着些疑惑的看了看这一人一虎,但是他并未做打扰,而是走到那黑豹的身边,轻声唤了一句,“荣大哥……”

那黑豹应声也幻化出了人形,通身黑衣黑氅,倒是与他皮毛的颜色甚是匹配,而那一张脸……

俊美的简直不像话!

这长相若是给世人瞧见了,一定要去嫉妒!你好看成这个样子,让真正的人类怎么好意思抬着头过活!

就连凌远转头瞧见那黑豹的人形都是一愣,心里感慨,这精怪真是修的一副好皮相。

他原本以为贺涵和明家那位大少爷的容貌便算是上等了,这没想到……这豹精的相貌着实好看了些。

凌大夫只顾着看别人,却忘了自己也长着一副好皮相。那豹精也在打量他,上上下下从头到脚的将他看了一遍,然后转头轻声问了一旁的桃树精,“这便是你的恩公吗?”

桃树精脸上又泛出薄红,这精怪实在是太容易害羞了一些,这会儿一双美目瞧着凌远,咬唇点了点头,“嗯,是他……”

“就是你们骗我远哥哥入山林的吗!”

这桃树精刚说了两个字,便被一声脆脆的童声打断。

小虎崽子早就气坏了,现在瞧着那两个精怪嘀嘀咕咕的一看就是要打他远哥哥的主意,他的远哥哥是他的,岂能容许其他的东西觊觎!

这小虎崽子当即断喝出声,“你们好大的胆子!我的人你们也敢动!”

那豹精听了这话,没忍住嗤笑出来。他看得出来面前的冲他们呲牙的猛虎不过还是个奶崽子,说话还带着奶味儿,这口气倒是不小,他有心逗了一句,“你这小家伙,连人形尚不能化出来,还在这里跟我们叫嚣?”

他跟那桃树精皆是修行了千年的精怪,怎么可能惧怕然然这不足两岁的小崽子虚张声势。

小虎崽子虽然年纪小,但是脾气大。这会儿遭人嗤笑,这孩子立马也幻化出了人形,虽然耳朵尾巴和爪爪依然变不成人类的样子,但是总不能输了阵势!

没想到他一变了样子,那两个精怪笑的更厉害,那桃树精整张脸都笑红了,还好心的问了一句,“小兄弟,要不要我赠你一套衣服?”

这桃树精其实是好心,他不是在嘲笑虎崽子,实在也是觉得这孩子可爱的紧,所以才问了一句,意在亲近。

可然然小小年纪哪里懂得这些,见这两个精怪嘲笑于他,这孩子怒火中烧,小小的身子登时裹满了戾气,抬起小小虎掌向前一推,他的掌心瞬时腾出了两朵赤红的烈焰,直冲着那桃树精而去。

众人都没料到他小小年纪竟然会施法,连凌远都不知道这孩子竟然是身怀法术的。

那桃树精更是始料未及,怔怔看着那两朵烈焰裹着戾气夹杂着热浪直冲着他烧过来,躲之已然不及!

他修行千年也没有与其他精怪或人类斗过法,加之火本是他的克星,这一时竟然不知道该如何招架。

正慌乱间,那被他称为荣大哥的黑豹精挡在了他的身前,袍袖一挥便化解了直冲而来的烈焰。

“你这黄口小儿好无礼!”

“是你们先嘲笑我的!”然然丝毫不惧怕这两个有千年道行的精怪,仰着小脸儿据理力争,“我娘亲教我不可以欺凌弱小,不可以杀害人类,但是她也教过我,对于那些要于我不利,害我性命的,不必手软!”

“那我倒要瞧瞧,你娘亲还教了你什么本事!”

黑豹精见这孩子小小年纪便如此狂妄霸道,有心想要教训这小虎崽子一顿,但却被那桃树精拉住,柔柔的劝了一句,“小孩子出手没个轻重,别同他计较了。”

凌远见自家孩子是真的恼怒了要打架,这也忙在一边慢慢的哄着,“哥哥们不是嘲笑你,是好心想要借衣服与你穿的。”

然然此刻光屁股已经被遮住了,凌远出来带着一块大的布巾,原本是怕烈日晒坏了药草,拿来盖筐子的,这先做了小虎崽子的遮羞布,给小孩儿围在腰间,倒是正好。

然然听了远哥哥的话,脸上却登时委屈起来,小嘴儿都包了起来,哑着嗓子说了一句,“可是他们骗了你,他们想要害你!”

这委屈的小样儿可把凌远给心疼坏了,忙把人抱进怀里安抚,“他们不是要害我,只是方法……但是我好好的呀,一点事都没有。”

然然抽抽小鼻子,争了一句,“那是因为我来的及时,若是晚到一步,不晓得会变成什么样子!”

凌远争辩不出什么来,他知道自己这次出来没打招呼把小孩子吓坏了,他了解那种失去了亲人的无助和恐惧,加之这孩子之前失去了父母……

凌远在心里把自己骂了百八十遍,对着然然只有不住的道歉,“是远哥哥错了,以后再也不会不打招呼出来,以后做什么都会同你提前商量,好不好?”他说着将小孩子抱起来,揉了揉那张包着嘴的小脸儿,“咱们不难过了,好不好?”

然然勉强点了点头,还要再确认一遍,“那你以后要去哪里,一定要告诉我的。”

凌远忙笑着保证,“一定,不会再让你寻不见我。”

小虎崽子听了保证,这才开心了起来,小脑袋在他远哥哥脖颈边蹭了又蹭。

 

 “难怪如此不知礼数,原来是给家里惯坏了。”

那黑豹精似乎是看不惯一大一小这么亲昵的旁若无人的样子,冷声嗤笑了一句。

然然听见这话又要恼,却被他远哥哥止住了声。

凌远听人这样说,心里也不痛快。我家虎崽子乖巧懂事,哪里容得你从旁指摘。

他凉凉一笑,开口回道,“我家弟弟是莽撞了些,但两位行事便周全得当吗?若不是这小哥说我是他的恩人,在下还以为今天要被吸干了精气死在这林中呢。”

“你!”那黑豹精要发火,被桃树精拉了手臂制止住。

那桃树精漂亮的桃花眼中此刻蒙了一层雾气,脸上更是羞愧万分,对着凌远几乎躬身到地,开口诚恳而伤心,“是我的错,冒犯了恩公,还请见谅……”

“在下也不是要怪你,小哥不必太过介怀。”凌远安抚了一句,就不想再多纠缠了。

这么一会儿他也看明白了,这桃树精大约是从未离开过那片林子,之前所为可能是不懂的为人处世之法,这精怪心肠是极好极柔软的,断不会伤害他们,其心地纯净单一实在难能可贵,能修炼至如此,想必也是很难得的。

他们千年之前有过一场交集,这都转世多久了,凌远觉得实在没啥可让人回报的,而且那黑豹盛气凌人,他也不太喜欢,他家孩子更不喜欢,所以就想要告辞了,结束这场近似闹剧的交流。

凌远挺客气的笑了出来,“多谢小哥送我出了林子,这我们便告辞了。”

哪知那桃树精立马又红了眼眶,戚戚说了一句,“恩公是嫌弃我能力不够,不足以报答恩公的救命之恩吗……”

“什么救命之恩?”童声脆脆的问了一句。

然然不喜欢那桃树精戚戚焉的样子,这孩子觉得男子汉大丈夫的,做这可怜相真是羞羞脸!但这孩子也聪明,这会儿似乎也是看明白了那桃树精的意图,他歪着小脑袋思考了一下,然后又问了一句,“那我也要报答远哥哥吗?”

凌远给小孩子可爱的样子逗笑了,伸手宠溺的点点怀里小人儿的小鼻头,解释一句,“你不用,这位哥哥也不用。”

孩子的话倒是提醒了他,他冲着桃树精笑的十分真诚,解释了出来,“我是大夫,说句自夸的话,我救治过的人和动物,没有一千也有八百,若人人都来找我报恩,那我的日子就没法儿过了……”他说着抱着孩子往那桃树精身边走上两步,十分的诚恳,“我施恩不图报的,而且那也不是什么恩惠,就是举手之劳而已,实在是尽一个大夫的本分,小哥不必挂怀。”

可那桃树精却愈听愈伤心,都要掉下泪来,“我这千年来勤奋修行,从不敢懈怠,恩公……恩公莫不是还嫌弃我力量微弱吗……”

凌远于人情世故上本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,他也就对怀里的虎崽子耐心足些,而且他不想跟精怪有什么瓜葛,他喜欢然然不代表就会喜欢其他精怪,这如今被苦苦纠缠,他也开始不耐烦了,声音有些发凉。

“在下不敢嫌弃你力量强弱,实在是小哥同我们这些凡人不必多做纠缠。千年之前的事情做不得数的,何况没准儿小哥是认错了人呢。”

那桃树精听了这话,忙摇了摇头,从身上取出一个桃红色的锦袋来,他小心的将锦袋里的东西倒出来,瞧着是一撮土,那土没有散在他的手里,却徐徐的团成一个团浮在他的掌心上,看起来像是流动着的沙球,瞧着还挺漂亮的样子,然后这桃树精将手掌伸过去给凌远看。

凌远瞧着面前那白皙的长手上滚动着却不掉落不散开的一团土……心里感慨,到底是精怪啊,一撮土而已,还能玩儿个花样……

他瞧着那桃树精是示意让他接过去的,他也就大了点儿胆子接过去,哪知道他刚伸过去手,那团成圆球漂浮着的土就亮起了蓝绿的荧光……

桃树精的桃花眼也跟着亮了亮,“这是恩公当年给我的,以此为信,我绝对没有认错人。”

凌远张嘴都没什么能说的,在心里把千年前的自己骂了一遍,然后认命的去问那桃树精,“那我千年之前给你留了什么话吗?”

桃树精的脸上露出些羞涩,他微微低了头,似是不好意思看他的恩公,声音也轻,“当年我才刚刚能化人形,还只是孩童模样。恩公说,等我修为够了,自有相见之期,待那时再报恩也不迟,以此土为信,要我潜心修行。”

凌远悄悄松了口气,看来千年前的自己也不失是个正人君子嘛!这话明显就是哄小孩子的,他猜想当时这桃树精小小年纪便知道要报恩,他可能是随手拈了一撮土哄这孩子,然后说了那么一句。

精怪寿命与人类不同,这转世轮回的哪里还找得到嘛,没想到这桃树精这般单纯执着,对那所谓恩情竟然千年不忘……

凌远一时也想不来能让人家帮他做什么,而且他也不太想跟精怪有什么牵扯,他本就是个清心寡欲之人,如今的愿望也不过就是守好怀里的虎崽子,自己的孩子自己守,也不必劳驾他人……

这会儿冥思苦想,最后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便道,“我瞧着小哥的桃花开的甚好,不似凡品,若能求得你的一枝桃花来,也算是沾染了仙气,便算是报答了我的恩情吧。”

那桃树精看起来很高兴,羞涩的脸上晕出些桃红,他伸手一招,两支桃花便握在了他的手里,他给凌远递了过去,一双美目里全是羞怯,“这怎么能算是报恩呢,恩公若是喜欢,赠与恩公就是。”

凌远一时不敢接,他原本是图个省事儿,这跟桃树精要两支桃花是最简便的,但现在看这桃树精的样子……自己这是不是要错了东西?这桃花能随便要吗?他转头看了一眼桃树精身边一直没有说话的黑豹,发现那人一张俊脸此时黑的能媲美那一身玄衣了……

他这正踌躇间,冷不丁怀里的小孩子伸出小爪一巴掌打掉了那两支桃花。

然然的小虎牙都呲了出来,“这个东西不好闻,我们才不要!”

“然然!”凌远低低喝了一声。

那桃树精见花枝散落,盯着地上的桃花一副泫然欲泣的伤心样子,似乎是觉得自己被人嫌弃了。

凌远瞧的头疼,他知道这桃树精可能是天生自带那么一股风流蕴在眉目之间,并不是有意作态,但这个样子吧,也着实让人瞧着不太忍去伤了那柔软的心……

凌远觉得自己不让报恩,这桃树精怕是又要难过,不如就选一个,也算了人心愿,人家等了千多年了,好歹要给个了结,莫再耽误别人了。

世人所求无非功名利禄,所沾也不过酒色财气……

他想了想,便开口道,“小哥要实在想要报恩,也不难……”

那桃树精一听这话,一双桃花眼里全是灼灼的希冀,等了千年啊,总算能得偿所愿了,这会儿欢喜雀跃的问了出来,“恩公想要什么回报,请尽管开口,我一定尽己所能帮恩公达成心愿。”

“没那么复杂……”凌远干笑了两声,“我们这一路走来着实辛苦,缺些钱财,小哥若是能帮我弄些值钱的东西来傍身,就可以了,我之所愿不过就是这些俗物罢了。”

他说完也不知怎么的,下意识看了旁边那黑豹一眼,见那人俊脸上面由阴转晴,这才放心,看来自己这次要的不错,钱财而已,对于他们这种修行了千年的精怪来说,应该是不难弄来的吧。

那桃树精听了这所求,脸上显出些失望的神色,但毕竟这是恩公要的,便答应了下来,“我定为恩公寻得最上乘的珠宝以报答恩公。”

“不用麻烦!”凌远赶紧降低难度,“随便什么都可以,直接给银子都行。”

那桃树精却极为认真,摇了摇头,“报答救命之恩怎可敷衍,恩公且放宽心,明日此时,我定为恩公寻来。”

凌远心里一声哀叹,转念又一想,这桃树精能记得一个举手之劳千年不忘,那一定是个极为守信认真的性格,罢了,自己这也好歹了却了别人的心愿,算是做了件好事。

他于是笑了笑,抱着孩子欠了欠身道别,“那我们便先回去了,等明日我再来取。”

桃树精忙跟着还礼,然后甜笑出来,“恩公不必奔波,明日我亲自奉上,恩公住的地方,我可以寻的到的。”

“也好……那我们便先告辞了。”

凌远说完,再不愿意多做逗留,抱着小虎崽子沿路下了山。


评论(5)
热度(72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