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只不过要生活

人物ooc,有私设,如果有看这文的亲,请多包涵~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和留言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1

凌远家的厨房宽敞明亮,待上两三个人绝对不会显得拥挤,地方还是很富余的。

李熏然万般不情愿也改变不了任何事实的,搬个小凳子蹲在厨房一角委委屈屈的择菜,他远哥平常不舍得让他干这些他不擅长的东西,但是他妈妈舍得,认为人就该磨练!

俩大男人不能抱怨半句,连对视都不敢,只能尊老佛爷懿旨,一个择洗一个切,李妈妈亲自掌勺。

换了大厨,但是菜品的质量和味道并没有下降,李妈妈也是做的一手好菜,要不也养不出李熏然这从来都不挑食的儿子。

仨人对着四菜一汤动筷子,席间有些静默,但片刻之后就开始聊家常。

李妈妈是知道凌远的基本情况的,赵启平当时半真半假的都汇报过了,她这会儿细想了,这孩子也挺可怜的,她想着就要去关心一下,“小凌啊,你父母身体还好吗?”

“嗯,他们身体挺好的。”

凌远结过婚,丈母娘也不是第一次遇见,何况就算是平常的长辈,表示关心这种话题也是必然会被提起的。他倒也没什么排斥的,人家问什么就说什么,他不会觉得李妈妈是真的关心他,这就是客气,闲聊天儿呗。

李妈妈其实是想要关心凌远的,因为她感觉的出来,他儿子很喜欢这个男人,这个男人对他儿子也非常的好。她有她的自信和骄傲,她的儿子教养的很好,一定会被很多人喜欢,她一时不想贸然去揣度喜欢与喜欢之间的微妙差别,但这不代表她就不会去观察和试探,而聊家常是最好的拉近距离的方法。

“家里有兄弟姐妹吧?”

凌远点点头,“有,一个哥哥,一个妹妹。”

李妈妈笑了,大眼睛中满是和蔼,“难怪你这么会照顾人,原来也是当哥哥的。我们家平平就特别会照顾然然,从小到大都惯着弟弟,我有时候脾气上来,他都护着不让我碰他弟弟一下。”

李妈妈说完,笑眯眯的看向自己儿子,却马上皱起眉,教训了一句,“吃饭!玩儿什么手机!”

她坐在主位,凌远和李熏然相对坐在她左右两边,她这看谁都很方便,这说了一句看儿子没反应,抬手就是一巴掌,“好好吃饭!什么时候养成的坏习惯!”

李熏然正跟他的好哥哥在那里汇报呢,赵启平短信安抚他,“不管咱妈和师兄聊什么,你都最好不要插话,免得说多错多,你那脑子是斗不过他们的!不要自寻死路。”

这正思考他哥的话,冷不丁被他妈拍了一下,这孩子抬头一脸的茫然,“干嘛呀?”

李妈妈虎着脸,“没收手机!”

李熏然同款虎脸,“我不玩儿了,吃饭!吃饭……”

 

李妈妈提起赵启平是有自己的用意的,他的大儿子可比他这个亲生儿子要懂事的多了,毕竟是大了四岁,而且赵启平于人情世故上面也很老练,她提起来也是为了试探一下凌远。

因为她觉得如果她们的平平是帮着弟弟打掩护瞒着她们,那么凌远肯定是已经过了赵启平那一关了,否则就她们平平从小那护着弟弟的劲头,弄出这种关系,这根本不用她们上,那孩子早就挥棒打鸳鸯了……

然后李妈妈看到凌远那挺秀的眉在听到赵启平护着弟弟的时候,下意识的皱了皱……她就明白这群孩子是在搞什么鬼了。

凌远其实也是有些心虚的,他知道赵启平跟李家爸妈是瞒报的,而且现在看着别人母子“温情”的互动,他也觉得李妈妈这脾气是够火燥的,这来到现在也没有多久,然然挨了多少巴掌了……也难怪这孩子不敢跟家里出柜,太严厉了这个也。

其实李妈妈就是一种习惯,她也没觉得在外人面前要给儿子留面子,这儿子都跟人住一起了,有什么小习惯别人肯定都知道了。李熏然也很习惯他妈妈这样子,所谓从小跟他妈妈斗智斗勇嘛,斗智斗不过,斗勇不在话下。

李妈妈教训完儿子,对着凌远依旧是和蔼可亲的笑眯眯,“这孩子就是给惯坏了,但是他好一点不挑食,给什么吃什么。”

凌远深以为然的点了点头,表示十分的认同。

不挑食吃饭乖这点真的是太让人省心了。

 

一顿饭吃的战战兢兢,主要是李熏然战战兢兢,李妈妈肯定没什么心理负担,凌远也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,但是李妈妈一句话,他心就又提起来,李妈妈说,“然然,来帮妈妈洗碗。”

凌远赶紧挽袖子,“我来吧。”

李妈妈哪里会同意,“让他来,他不小了,洗个碗还能不会了。”

凌远心说,药丸!李妈妈在他这里没套出满意的答案来,在亲儿子那里还能什么都套不出来吗……

算了,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吧。

李熏然眼见也是躲不过了,期期艾艾的跟他妈妈并肩站在水槽旁边,他妈妈洗,他就接过去甩个水放起来,完全是没有难度的活儿,他妈妈还教育他,“跟别人住在一起,不能太懒了,要学着分担家务,不然时间长了要有矛盾的。”

“哦,知道了。”

李妈妈试探,“凌院长有女朋友了吗?”

李熏然手一抖,强装镇定,“我哪儿知道!”

“妈妈是看他手上戴着个戒指,但是这房子呢,没有女孩子的痕迹,看来人家就算有啊,也不会告诉你。”

李熏然有点儿慌,觉得自己脖子上的链子都是烫的,狡辩一句,“那可能是人家之前的戒指。”

李妈妈冷哼了一声,“那明显是个没戴多久的戒指,他离婚有两年多了吧,就算勤保养也不会那么新的。”她说着嗔怪了儿子一句,“就你这孩子傻,还刑警呢,还不如妈妈会观察。”

李熏然不说话,他不敢说了。

李妈妈等了等儿子的反应,然后微微眯了眯她那双漂亮的杏眼,状似不经意的开口,“其实呢,咱们也可以供一套房子,你别看平平独立,等他结婚,你大妈妈肯定要贴补他的,这都是很正常的,不丢人。”

李熏然心里很不舒服,他转头认真的看着他妈妈,“你给我供房子,是为了打算让我结婚吗?”

李妈妈深知儿子倔强的个性,也不敢直接说,只能很迂回,“结婚是你自己的事情,妈妈说的是房子。我看的出来凌院长是个很好的人,对你也挺好的,这房子位置方便,环境不错,但是如果有天人家要带人回来,你住着多别扭呀,自己住不是更舒服吗?”

李熏然的心忽然被一股愧疚狠狠的掠住,胸口闷闷的疼,他瞒着家里私自跟个男人组建了家庭,生活在了一起,可他的妈妈还在担心他寄人篱下会受委屈……

“我在这儿住的挺好的,我一点儿都不委屈,我真的……你不用担心我。”

李妈妈看儿子眼眶都红了,瞬间什么都明白了,儿子这绝对不是一个室友该有的正常反应……

她之前一直以为儿子是跟个女孩子谈恋爱了,这会儿才明白,她儿子是找了个什么人……她自问对于儿子的教养没有什么问题,那为什么儿子会选择一条跟别人不一样的路?这显然不是他们家庭的问题,可也不能去怪她的儿子……

李妈妈粗略回忆了一下,也就明白了,儿子怕是搬家之前就已经跟那个男人在一起了,说起来凌远也算体贴了,居然在这附近买房子,那意图很明显,怕她儿子上下班来回跑着辛苦呗。

李妈妈在心里转了转这些事情,她放下手里的碗,擦了把手去拍儿子的肩膀,宽慰了一句,“你看又没逼着你怎么着,这就是个想法讨论一下都不成吗?你想住就住呗,反正这儿挺好的,你刚搬进来的时候,妈妈不就挺满意的。”

李熏然心里翻江倒海,觉得特别特别对不起他妈妈,他有一瞬的冲动,想要坦白不再隐瞒,他妈妈这么爱他关心他,自己怎么能忍心一直骗下去呢……

这孩子深深吸了口气,很认真的问他妈妈,“您觉得凌远这个人怎么样啊?”

“挺好的人,很优秀。”李妈妈接着去洗池子里的盘子,边玩笑出来,“我要有女儿啊,就招他做女婿。”

李熏然的圆眼睛瞬间亮了,“真的?”

李妈妈觉得自己真是养了个傻儿子,摇了摇头忍俊不禁的笑出来,“假的!”

她说着往客厅瞄了瞄,见凌远离他们很有一段距离,应该是听不到他们的对话,这才接着跟儿子说,“凡是这种双商高的人才,都有一些强势霸道的做派,跟这种人在一起要看运气,如果是他喜欢的,他会非常珍惜;可一旦不喜欢了,那弃之如敝履……一般人是降不住他们的……”

李妈妈说着看着李熏然笑,“我养个儿子都这么傻,如果再养个女儿也聪明不到哪里去。要我把孩子交给一个男人,不说看他的家世地位,至少要看看我的孩子是否会被他连累……我辛辛苦苦养大的,可舍不得送给别人受委屈。”

李熏然下意识的反驳,“你也说了凌远很优秀,怎么会连累别人。”

李妈妈听了这话,心里有些无奈,自己这傻儿子一颗心都装着那个男人了。她也没点破,洗干净了碗盘,接着去收拾灶台,边感叹了一句,“如果我的女儿工资比女婿高,身体比女婿好,在外忙完工作还要回家操持内务,我要女婿干什么?这不就是连累吗?你就是给我们宠坏了,一点儿日子都不会过。”

李熏然还要反驳,被他妈妈制止,李妈妈拍了拍儿子的手,接着说下去,“两个人过日子不一定要有主次之分,但一定要有商有量,要一起分担生活上的琐碎,只一个人一味的付出,另一个心安理得的只是接受,时间长了没有不出问题的。付出的那一方可能不会去抱怨,但是这么着久了两个人会越来越没有安全感,那就离分开不远了。”

李熏然不太明白。

李妈妈知道儿子不懂,她早就看清楚了,付出的那一方根本也不是她的儿子,但孩子的路是他自己选的,日子自然也要他自己去体会……

她倒不是接受了凌远,一时她也接受不来,能压着脾气不爆发就不错了,她是不舍得给自己的儿子制造痛苦和困难。

何况这俩人在一起这么久了,连他们平平都帮着弟弟隐瞒,她现在反对有什么用?她都没表态,儿子都吓的不敢告诉她……

李妈妈这会儿也不打算多说什么了,只是拍了拍儿子的肩膀,笑着埋汰了一句,“妈妈就是把你养傻了,你要有个妹妹估计也够呛,我可不舍得把她早早交给个精于算计的男人。”

李熏然的热情被完全的浇灭了,他对于这番话的理解是,他妈妈不接受凌远。她可能是欣赏凌远的,但绝对不会愿意把自己的儿子交给这个男人,至少现在是不可能的,如果此时坦白,那么后果是硬生生的让两方都受到冲击和伤害。

李妈妈见儿子若有所思的样子,心里无奈的笑了笑,然后又唠叨两句,“你要懂事一些,勤快一些,不要把关系闹僵了,到时候平平也为难,知道吗?”

李熏然垂下眼睑,掩住眸中的情绪,乖乖应了一句,“知道了。”

 

李妈妈的忽然造访令李熏然十分的不痛快,不管他怎么样跟他妈妈斗智斗勇,但本质上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,被他妈妈的一番话说的心里特别的难受,李妈妈离开之后,这孩子就把自己闷在客房里,说是要收拾一下。

凌远左等右等不见人出来,他只能去敲门,“我进来咯。”

里面没有动静。

凌远只能推门进去,李熏然左手托着腮,正坐在书桌前面发呆,眼眶子发红。

凌远看的心疼,急走两步把人抱进怀里。

李熏然没有抗拒他的拥抱,转了身子环上他的腰,把脸埋进他肚子上,声音闷闷的,“我心里不舒服。”

凌远叹了口气,一下一下揉着手里的羊毛卷儿,一时没开口说话。

 

“好累啊……从来不知道,骗人这么累……”

李熏然的声音依旧闷闷的,但是凌远听清楚了,他只觉得心里一抽,下意识把怀里的人抱的更紧,斟酌了一下才开口,“不然我们就坦白吧,是风是雨我们一起承担,你不必一个人硬扛着……”

“不行!”怀里的小孩儿断然拒绝,然后抬起头来,说的很认真,“我试探过我妈了,没戏!”

凌远有些意外,小爱人本事见长了,还能试探自己妈妈了,他好奇的问了出来,“你怎么试探的?”

李熏然听人问起,为表慎重,在椅子上坐直了身子,很严肃认真的看着他远哥,“我就问她觉得你怎么样啊?”

凌远差点儿笑出来,这哪是试探,这是不打自招!估计李妈妈已经看出来了,果然……

李熏然接着说下去,“妈妈觉得你很优秀,但是……太聪明了,她们一直都觉得我傻,她要是有女儿也就养成我这样了,所以……所以……”

“她怕她的女儿跟着我受委屈?”

李熏然蔫儿蔫儿的点点头。

凌远蹲下身子,跟人追平了视线,把面前那蔫儿蔫儿的脑袋捧起来,无限的感慨,“我的傻然然哟,妈妈这是在警告我呀!”

李熏然一双圆眼睛出现了久违的懵懂,愣愣的看着他远哥,黑白分明的眼珠子特别天真无邪,“警告你什么?”

凌远被这双圆眼睛盯得怔住了,瞬间福至心灵明白了李妈妈不拆穿他们的原因……

人总是要按照自己的步调去成长才是对他最好的,何况是李熏然这种渴望担当又勇于担当的性格。他的妈妈也不过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,在所有的人生选择之上,都能是遵从自己心底的考量而不留遗憾……

毕竟日子是要他们自己来过下去的,人生的种种也要他们自己去亲身体会……李熏然的母亲真的是非常的通达睿智。

凌远要说的话瞬间变了,“妈妈肯定觉得我是欺负了你了,连装衣服的柜子都不给你用,再没有这么苛刻的房东了。”

李熏然不疑有他,瞬间愤愤不平,“什么呀!她忽然就来了,我们都措手不及,也不能带她去卧室看啊,怎么能怪你!”

凌远笑了,揉了揉面前愤愤不平皱起来的粗眉毛,“我看得出来,妈妈她很爱你。”

粗眉毛耷拉下来,“所以我觉得对不起她,还在骗她。”

凌远倾身把内疚忧愁的小爱人抱进怀里,他依旧那么蹲着身体,但是他的怀抱很平稳,声音都变得轻柔,“然然,你这一辈子会跟我分开吗?”

小爱人在他肩膀上摇头,“当然不会!”

凌远笑了,声音依旧轻柔,“所以没关系,一辈子很长,我可以等,我相信爸爸妈妈也会等的,等着你认为可以告诉他们的那一天,他们是那么好的人,一定不会责怪我们。”

李熏然闷闷的点了点头,没有再多说什么。

凌远揉着肩膀上的小毛卷儿,在心里轻轻的念,“我的傻小孩儿啊,不管多久,爱着你的人都会等你长大的,直到你可以面对和承担的那一天,你就会发现,其实不必害怕,爱你的人,永远都会站在你的身边。”


评论(6)
热度(95)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