兴趣广泛~爱好专一~

【楼诚衍生】四国乱

这篇文的设定为古风架空多CP神怪向_(:3 」∠)_

下面来交代一下文中会出场的CP:

凌远X李熏然;贺涵X陈亦度;谭宗明X赵启平;荣石X许一霖;杜见锋X方孟韦;庄恕X季白;
另外还有我大楼诚!
可能还会出现其他的CP,咱们边写边看边加~ (❀^ω^)ノ゙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谢谢亲亲们的小红心小蓝手和留言,真是对在下莫大的鼓励!太感谢了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七章 勿结媒妁 巧辨四国

明台小少爷很生气,他今天抱小猫儿玩耍的愿望又没有达成!

阿诚哥明明答应了他,可一早起来就变卦了,不给他抱倒算了,自己倒是要抱抱那猫儿……

哼!一个两个的说话都是不作数的!

小少爷中午饭都气的只吃的下两碗,根本都没有胃口了!

然然还是什么都不知道,他毕竟年幼,还只是个稚童,明楼说的他听不懂,哥哥们也就不打算多说什么了。

明诚知晓了他的身份,对他很是亲厚。然然倒是也喜欢诚哥哥,但这孩子觉得这个哥哥身上都是那蛇精的味道,虽然不讨厌,但待在这哥哥怀里总是不舒服的,还是远哥哥最好。

他的远哥哥何止是好,简直是能力超群。

凌大夫自从住进了明家,那简直是赢得了明家一众老少爷们儿外带丫鬟婢仆的芳心。

凌远那医术高明的,那认真负责的,那相貌英俊的,那哪儿哪儿都是别人无法企及的长处。走在明家,那犹如周身都被太阳闪耀出灼世的光芒……

明楼诧异,“他有那么好吗?”

明诚点头,“我觉得凌大夫这个人真的不错。”

明大少爷表示不服。

阿诚少爷认真罗列了一张单子,“你看凌大夫来咱们家不到半个月,每天帮咱们检查药材,进出货物没有半丝怨言的认真负责;顺便治好了家里一众仆从的各种老风湿关节炎陈年老伤旧年顽疾;顺手他还写了几张清火瘦身的美颜方子给丫头们,你说这个人是不是很周到?不止这些,他还很会做菜,药膳也拿手,大厨都跟他求食谱,他怕咱们大厨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,全都细心的画成了图,你说这人厉不厉害?而且他还要悉心照顾咱们的亲弟……”

明诚说的一脸的崇拜,“我就在想这凌大哥是不是每日都不必睡觉,他这样哪有时间歇息。”

明大少爷心中一凛,醋意熏天,“谁允许你叫他凌大哥的!已经占了我一个弟弟了,还想再拐一个不成!”

“大哥你看你!小虎崽子还不满十八个月!”明诚十分无奈,“你也跟凌大夫学学吧,人家是有口皆碑的好脾气。”

明楼气的简直要现出原形,连我的小阿诚都要嫌弃我了,这日子是没法儿过了!

“反了天了你们!这是要换大少爷了吗!明家到底谁说了算!”

明家大姐道,“我说的算!”

明家大少爷顿时哑口无言。

明家真正的当家人,明家大姐,明镜,瞧着今天风和日丽天朗气清,感觉十分的适合感谢别人,便寻了两个弟弟商量,“原本是邀请人家来做客的,这反倒是让人家帮咱们的忙。凌大夫自是不必说了,那陈先生和贺先生都给咱们明台做了两套衣服了,明台穿的特别欢喜,咱们总是要感谢人家一番的。”

明楼低头,“听大姐的吩咐。”

明镜笑了笑,“给钱显得咱们不够真心,但是设宴款待一番总是不能免的。”

明楼恭敬的应了下来。

 

宴席明镜以家主的身份也跟着弟弟们一同列席,胖墩儿小少爷也跟着上了桌,对比刚到明家的那顿饭,这次的明显要隆重的多了。

明镜还着人请了杂耍班子来家里热闹了一番,然然不曾见过那些花里胡哨的翻跟头顶花瓶的人类,看的异常喜欢。小虎崽子欢喜,凌远自然也跟着欢喜。

席间聊起了家常来,明诚虽面上看着持重,但其实机灵的很,鬼主意也多,他心里怀着些小心思,这瞧着今天是个机会,就想要表露出来,他先去问贺涵,“贺大哥可成亲了吗?”

贺涵不傻,怎么会看不明白,明诚先要拿他做个引子,他大大方方的承认了,“尚未娶妻,我这浮萍漂泊的,有哪个姑娘会愿意嫁给我呢。”

明诚忙接口劝慰,“贺大哥莫要自谦了,您这般的俊秀人才,怕是您自个儿挑剔,瞧不上别人。”

贺涵哈哈一笑,“哪里……只因我与阿度有父母遗命在身,现在不便谈及婚嫁。”

明诚忙端起酒杯,赞了一句,“贺大哥真是至孝之人。”

贺涵也忙回敬了,道声惭愧。

 

明楼把明诚的一举一动都瞧在眼里,怎么会不知道这孩子打的什么主意,但他什么都没有说,只等这孩子碰了壁,吃一堑而长一智,也不算什么坏事情。

明诚与贺涵叙完家常,才向他看上的人下手,他脸上的笑容都亲切了几分,亲亲热热的样子对着凌远问了一句,“那凌大哥可曾娶亲了?”

凌远正在逗着怀里的然然吃东西,他最近实在有些忙,陪着虎崽子的时间少了许多,自觉有所亏欠,这稍微有些时间,满心满都是他的小虎崽子,如今被忽然问起,一时抬头有些怔愣。

他见一桌子的人都瞧着他,隐约听到之前他们是聊起了婚配的话题,料想明诚问的也该是这个,便温和了笑容,应了一句,“娶的是一起长起来的小师妹,因我出门游历,内子不便跟在身边,便留在了家里。”

明诚万没料到是这样一个答案,他之前跟陈亦度打听过了,凌远已经与夫人和离了,他这才打主意,想要为家里大姐择选良人,哪知道这凌远竟然回绝的如此干脆。

明诚毕竟还年少,此刻的笑容透出些掩饰不了的失望,勉强赞了一句,“凌大哥真是好福气。”

“哪里……”凌远倒是坦然,一点没有撒谎的羞愧,他说着笑了出来,状似促狭的问了一句,“明二少爷这般好奇,可是自己想讨媳妇儿了?”他一个台阶送过去,场面总算不显尴尬。

明诚也是灵透,忙摆出少年特有的娇憨羞赧,“我只是关心哥哥们,凌大哥却拿我取笑……”他说着伸出修长的手指点了点凌远桌上的酒杯,俊脸上露出少年使小性子一般讨巧的笑,“该罚!”

贺涵和陈亦度也跟着起哄要罚酒,这宴席上的气氛才不至于冷下来。

众人笑闹了半下午,方才撤了宴。

 

明镜瞧着客人们回了小院里,这才拉住自己的二弟,点点少年挺直的鼻梁,嗔了一句,“你打的什么鬼主意!竟不跟大姐商量。”

“都是我不好,害的大姐难堪了。”明诚羞愧极了,眼圈都有些发红。

“你这孩子……”明镜只四个字,便下不去嘴教训,她虽最宠明台,但却是最疼明诚。一则这孩子幼年吃苦最多,二则这孩子最为懂事。明楼有时候还要耍耍少爷脾气,但明诚一直是家里的定风丹,止疼散,最是善解人意。

她这做姐姐的自不免会有些偏心两个小的,这会儿见二弟自责难受如此,她也不舍得责备,只是拍了拍少年的肩膀,说的有些语重心长,“姐姐只盼你们好,便天天都欢喜。至于婚姻之事,终究是讲个缘分的,随它去就好了。你还小,以后可不许操心这些了。”

明诚乖乖的点了点头,“是,我知道了。”

明镜笑了,“好啦好啦!这算什么事情,姐姐我还瞧不上那凌远呢!天下好男儿那般多,姐姐还能嫁不出去啦!小看了我!”

明诚心里越发不好受了。

他知道明镜是因为他们兄弟才耽误了婚嫁的。早年姐姐也曾许配了人家,可是家里遭逢巨变,父母双亡,明镜怕家里两个弟弟无人照管,便硬是悔了婚,这一耽误,最好的年华就那么过去了。

明楼当年入明家皆是为了守护他转世之后的爱侣,他虽然没有人类的凡体,但却拥有明家大少爷的身份,所有人都认为他是明镜的亲生弟弟,包括明镜自己。而明楼得到这样妥善安排的交换,便是不能任意干涉人类的生活。

明家出事时,他作为明楼不过也就十三四岁年纪,只能是眼睁睁看着这人间疾苦而无能为力,所以他对明镜也总是怀着几分尊敬与愧疚。在家里,但凡姐姐说的,他绝不违逆。

如今看着明诚自作主张,使得姐姐难堪,他当时虽有意没有制止,但事后免不了对明诚的教训。

“说说,错在哪里!”

明诚低着头,声音倒是清清楚楚,“我太过自以为是了。”

明楼叹了口气,到底也狠不下心肠去教训。他拉着人去了书房,两人在矮榻上坐下,他伸手揉了揉那一直低着的俊脸,温和了语气,“你不是自以为是,你是识人不清。”

明诚终于抬头看着自己的兄长,一张年轻英俊的脸上皆是不解,一双漂亮的眸子里也全是疑惑。

明楼握了他的手去慢慢的跟他解释,“凌远其人,确实才俊,你会相中了他,也是正常。可你有没有想过,这人的城府有多深?是否适合大姐?”

明诚小小争辩了一句,“我瞧着凌大夫心肠挺好的……”

“他心肠是不错……”明楼说着脸上带出些冷然的笑意,“但他入了我们明家半个月不到,几乎收买了所有的人心,其人城府之深,可见一斑。”

“明家业大,总要有个有能力的人帮扶大姐才是啊……”明诚仍是不服,继续争辩,“有城府不怕,只要是本性纯良,也不是什么坏事……”

明楼笑了,“的确不是坏事。凌远若是不做大夫去做生意,我第一个要找他合伙,他在生意场上定然非常的可靠。但说到做人方面……”明楼说着伸手捏了捏弟弟的鼻尖,语气转为调侃,“你瞧着他是个令人倾慕的谦谦君子,这没错,但你有没有发觉,他无论对谁都是君子。”

明诚一时没有接话,而是垂下了眼睑,黑葡萄一样的眼珠子转了几转。

他明白明楼的意思,凌远对谁都很好,因为那人总是一副温和耐心的样子……可拿这样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好心,去对待所有的人,那便算不得是真心的好了……

他仔细回忆了一下,凌远甚至没对谁有过发自内心的欢喜神情,总是淡淡的温和着一张脸,那表情挑不出错来,可却像是隔着一层什么。那人除了对着小虎崽子发自内心的温柔,怕是没有真心的再对别人笑过。

明楼见明诚明白了自己的意思,感慨了一句,“凌远做事妥帖周到,可那是因为他博学聪慧,并不是对人用了真心真情。他于人情之处,心肠太过冷硬,此人实非良配。”

“是……我看人太过肤浅……”明诚有些沮丧,“凌远身上几乎没有短处,可那唯一的一点不足,却是最不适合大姐的地方……我只瞧着他的好了……”

明楼笑着把少年的巴掌脸捧了起来,鼓励一句,“其实你今天虽然鲁莽,但也不是全无用处,你那一试探,所有的不就全都明白了,凌远与大姐互相之间也没有那些意思,这样倒是最为简便省事。”

“你这打一巴掌给个甜枣的,哄着我玩儿呢!”明诚心里稍微好受了一些,这就带着些小撒娇的在他大哥那里找补。

明楼也乐得宠着他,这会儿伸脸过去将额头抵着面前人的额头蹭了蹭,“我这是教你怎么好好做人,毕竟这一世,我们都要跟人打交道。”

“哼!”明诚嗔了一声,倒是由着明楼厮磨他,可忽然之间,这孩子像是想起了什么,浑身都是一个激灵,忙捧着他大哥的脸把人推开些距离,“你不舍得姐姐,你倒是舍得弟弟!然然那么黏着凌远,你不担心啊!”

“我不担心啊……”明楼原是一脸的无所谓,看明诚要恼,这才笑了出来,“你放宽心,我们的亲弟啊,那能是省油的灯嘛!那小子只因现在还年幼,才会看着乖巧,但要不了多久,他原有的暴戾霸气便会渐渐显露。我倒觉得凌远的心冷硬一些好,免得将来被伤到……”

“然然还能伤到他!那孩子现在还小,之后的事情你能知道了?”明诚十分不相信,一双好看的圆眼睛都瞪大了。

明楼瞧的喜欢,把自己修长的手指抵上弟弟的薄唇,比个禁声的手势,“天机不可泄露!”

“看我吃了你的天机!”明诚张口就要去咬唇边的手指,心里倒是不担忧了。他大哥既然这么笃定的说了,那便是有所准备的,肯定是不舍得他们的亲弟受到伤害,他此刻也不多问,只笑着扑进了大哥的怀里。

明楼被他一扑,瞬势倒在了矮榻上,两人笑闹成一团。

明诚逮着大哥的手指脸颊哪儿哪儿的就要咬上一口,明楼给他厮磨的乱了呼吸,忙伸手挡住那作怪的薄唇,喘了一句,“莫闹,我有正事要与你说……”

明诚伸出小舌在那手心一舔,圆眼儿里面全是狡黠,“我正经着呢,你说呀……”

明楼看这娇魅的样子,心里火的牙痒,抬手在怀里人那小翘臀上赏了一巴掌,这才开口,“陛下来信了……”

只五个字,明诚便安静了,怏怏的从他大哥怀里爬起来,在矮榻上盘腿坐好了,满脸都是不悦,“又要我们去梁国呀!”

“食君之禄,担君之忧,也是没有办法……”

明楼柔声的安抚了一句,哪知道明诚根本不领情。

“我觉得我们的君有些要疯魔了,人家梁帝挺好的!御下有方,治国有略,河清海晏,人民富庶!反观我们大周的陛下呢?他这么防着梁国是要做什么呢?”明诚说着撇了撇嘴,“就是总有刁民要害他就对了!”

明楼被这翻话弄的哭笑不得,“你这小东西,口无遮拦的,这话说出去可以拿你下大狱了。”

明诚丝毫不惧,“我说的是事实!”

但他也知道国事为重,他这一世为人,总也要有些作为,否则不白白累的明楼与他同来一世,但他心里到底有些小脾气……

“我们才刚回来,都没有好好的陪陪大姐和明台……”明诚心里不痛快,嘟囔完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又看着明楼问了一句,“那我们什么时候启程?”

“不急,等家里的客人离开了……”明楼揉了揉面前带着不悦的巴掌脸,又问了一句,“你打听了他们接下来的去向吗?”

明诚点头,认真起来,“他们接下来要去魏国。”

“魏国……他们倒还真是要周游四国的……”明楼略略思索了一番,又问一句,“魏国那边最近没什么有用的消息吧?”

“没什么新鲜的,魏帝除了偶尔打压打压他的忠臣良将也没别的事了。”明诚说着,勾着唇带些忍俊不禁,“他最近怕是又要看他那很会赚钱的户部尚书不顺眼了,拿捏谁也不能拿捏掌财的肱骨啊,这不是要自断口粮吗……”明诚的圆眼睛都弯了起来,微微低了头笑的一脸幸灾乐祸,“反正啊魏国总是有热闹给别人瞧。”

明楼也跟着笑,“且由着他们自家闹去,妨碍不到我们就好。”

明诚点了点头,他笑够了,忽然间想起来,“凌远是魏国人。”

“有意思……”明楼轻哼一句,凤眸之中却闪出些不在意,“凌远其人,虽有万般能耐,却不是个行军打仗的料,更加不会是暗探,他是哪国人都无妨碍……”他说着看向明诚,眸子里多了几分认真,“我们眼下还是要以齐国为主,齐帝既然册封了他的三弟为左谷贤王,这就是昭告天下,二王子再也没有作为储君的资格了……”

“这也是意料之中吧……”明诚说着叹了口气,“就凭二王子与我们陛下的关系,齐帝也不会……”他说着忽然抬头直视着他的兄长,眼里满是惊诧,“大哥是觉得齐帝下一步会为他的三弟扫平障碍?”

明楼点了点头。

明诚有些难以置信,声音都不自觉的抬高了,“可他们是亲兄弟啊,虽不是一母所生,但好歹也是血脉相连,这也太……”

“血脉相连又如何?”明楼打断了弟弟的话,他的脸上带着些感慨,“齐帝的残暴,诸国都是领教过的。这四国里那么多皇子,为君的为王的也就一个梁帝算是讲些情义,所以这梁国,我们不得不去……”

明诚明白兄长话里的重要,他褪去了脸上的不甘心,十六岁的少年瞬间像是长成了一个可以奔赴战场的将士,他看向兄长,眸中闪现出信赖和坚定,“我听大哥的,大哥去哪儿,我就去哪儿。”

明楼心中又是宽慰又是骄傲,他没有再说什么话,而是伸手将眼前的人拥进了怀里。

这一世我们相伴为人,仍能够并肩而战……终是不枉来这人间一场。


评论(4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苦磨山核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